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工程 >> 教学名师 >> 正文

感动中财人物 | 张礼卿:三尺讲台三寸笔,数载风雨一生心

发布日期:2023-11-27    作者:     来源: 中央财经大学    点击:

事迹简介

从教36年,张礼卿教授始终坚守教学一线,视上课为“天职”和“享受”;致力于科学研究,倾情治学报国,并将最新科研成果有机融入教学;积极拓展中外学术交流,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他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是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学科带头人,更是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北京青联“我心目中的(启智润心)大先生”、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的教书育人领头雁。


视频故事

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有这样一位教师,他将上课视为“天职”和“享受”,始终坚守课堂教学第一线;他授课精益求精,讲授的《国际金融学》入选“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首批国家本科一流课程”;他重视教材建设,专注教改研究,持续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从容光焕发到青丝白雪,他在这三尺讲台之上,一站就是三十六年。他,就是张礼卿教授。

断鳌立极,著作等身。结实累累的学术硕果,是他三十六年的持之以恒。他以国家战略为导向,潜心钻研,在金融开放、全球金融治理等领域著书立说,曾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他数次主持国家和教育部重点、重大攻关课题,部分研究成果作为内参供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决策参考,为国建言献策。

提灯引路、启智润心。金融学科领军人物的另一面,更是一位宅心仁厚、润物无声的“大先生”。他倡导“学以致用、经世济民”,指导的研究生连续荣获国家和北京市各类奖励。他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先后赴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研讨会,创办“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等平台,使学生有机会接触到国际学术界的最前沿思想。

龙马精神,力担乾坤,“大先生”的故事还远未结束。在他的引领和鼓舞下,国际金融领域的中财人,将沿着照亮的道路,继续昂首阔步地向前去。


讲述人眼中的“他”

他是国内外知名学者,是国家级优秀人才,是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家好,我是讲述人李飞宇。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我校国家二级教授张礼卿老师的故事。

曾经,有记者对他进行专访,问他为何那么喜欢上课时,张礼卿教授回答:“上课是我的天职,也是我的享受”。他先后讲授过近20门专业课程,亲自为学生拟定100多种经典文献目录;在担任金融学院院长的十年时间里,虽然承担着大量的管理事务工作,他也依然坚持每学期为本科生讲课。三十六年,他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备课的艰辛、授课的辛苦,都是师者的一片丹心。

他的国际影响力,不仅推动着中外学术思想的碰撞,也为中央财经大学的国际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曾走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海外学者和学子讲述中国经济增长的故事。他主持召开大型系列国际研讨会,云集诺奖得主等海内外一流学者,对推动我国金融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等产生重要影响。他为我校引进多位著名国际经济学家担任讲座教授,创办国内第一个中外合作金融学博士培养项目。他总是亲自写信,为学生联系国外合作导师,帮助30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实现了赴海外名校进修的梦想。

三尺讲台三寸笔,数载风雨一生心。张礼卿教授,秉持着财经报国、授业解惑的理念担当,体现着教育工作者诲人不倦、潜心钻研的卓然风采,他始终是学生的引路人、学科的扛旗者,是我们心目中提灯引路、启智润心的“大先生”!谢谢您,张老师!


颁奖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