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工程 >> 教学名师 >> 正文

名师论道|李贞:教育薪火相传 师生互相成就

发布日期:2023-11-15    作者:教学咨询科     来源:     点击:

教育薪火相传 师生互相成就


上个世纪90年代,姜维壮老师引领我走进中央财经大学。姜老师年逾8旬时,仍在讲台耕耘,伏案写作,爱护学生,提携后辈。姜老师的大师风范,诲人不倦的优秀品质激励着我投入教育事业,全方位关爱学生。至今,我已担任几十位本科生的成长导师,从思想、生活上关心他们。有的学生需要心理关注,我为此专门请教心理咨询师科学的沟通方式。担任研究生班主任时,有一位同学需要手术,家人不方便来,我为他的手术签字。有的博士研究生获得了留学基金委的出国访学资格,需要自己联系学校,我帮助他们找到了国外的接收学校。

教育应该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服务。在教学上,我与时俱进,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提出了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要求。课程建设与改革是核心之一,需要给学生更多国际理解的机会,借鉴可取之点,摒弃落后之处。我作为课程负责人,在学校、教务处、学院的支持下,一步步将外国财政打造成了国家级课程,培养了众多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学生:2008年,该课程荣获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13年,荣获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2020年,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本人也在2020年荣获北京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23年荣获北京教育系统“教书育人先锋”称号。

在科研上,我不仅自己潜心投入,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社会责任。指导的研究生,荣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研究生、北京财政学会优秀科研成果奖、北京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等荣誉。2021年,我带领11位研究生赴河南五龙镇进行乡村振兴调研,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期间,当地发生了水灾,我和学生自发积极捐款,救助当地贫困农户。

中央财经大学这一优秀的平台,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不仅广招优秀老师入职,也吸引了无数优秀生源的入学。师生关系,不仅是老师的付出,也是学生的投入,师生之间是相互给予,相互激励,相互成就的。我取得的一些成绩,得益于学校学院的帮助,也是与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一起录制课程,合作科研,带学生外出调研时,调研单位对学生专业素质和执行力的高度称赞,都使我自豪。新冠“阳”了时,已经工作了的学生给我快递了药品。互相关爱,同向奔赴,深厚的师生关系是中央财经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中财人践行“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同时成就更好的自己。

名师简介


李贞,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财政系主任,经济学博士。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教育系统教书育人先锋。主要研究领域为财政税收政策和实践、外国财税制度、非税收入、慈善捐赠税收等。主要讲授课程《财政学》、《外国财政制度》、《中国税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