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工程 >> 教学名师 >> 正文

名师论道|章宁:与学生共成长

发布日期:2023-11-15    作者:教学咨询科     来源:     点击:

与学生共成长


2001年,怀揣着对教学工作的热爱,我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来到中财,与中财学子携手共度了22年时光,早些年毕业的学生后来成为我人生中的好友。因为博士毕业早,有幸成为学校第一批派出出国访学的教师,从怀着忐忑的心情走出国门,到对自己的学科专业领域形成国际化的视野,是人生成长的重要一步。2007年归国之后即在之前开展双语教学的基础上开展了全英文教学,在课堂上也收获了更多自信。之后陆续在教学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在课程建设方面,2010年主讲的课程获评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在教学成果方面,2008、2012年主持完成的教学成果两次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教材建设方面,2010年主编出版了“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13年主编的研究生教材获评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在个人荣誉方面,2012年获霍英东全国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2016年获评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2019年获评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

教学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只要你喜欢学生,学生也就会喜欢你,也就会愿意接受你的好意,愿意告诉你他们的心里话。我们教会学生知识、培养他们的能力、在他们寻找人生意义的道路上辅以一臂之力,他们也会回馈给我们时代最新的理念,这其中常常包含很多惊喜,也给了我们永远不落伍的机会,给了我们和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共同成长的机会。作为教师,何其幸哉!我们不能只比学生多掌握一些专业知识、多体会一些人生经验,更重要的是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更丰富的思想,才有可能给予学生更多的指导和建议。而多读书、多思考能够帮助我们形成独立的思想和人格,透过迷雾看清真相。古今中外的智者没有不爱读书的。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爱好也是读书,他说:“先贤们的思想结晶,许多人的智慧和成功的经验都在书里,无须经其同意便可拿来为我所用,何乐而不为?只有愚蠢的人才不去读书。”有时间的时候我会和学生互荐书目,在精神世界里畅游。

1915年,陈独秀在《新青年》的创刊词中提出新青年的六条标准:自由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隐退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没有丰富的精神世界,是达不到这六条标准的。1917年,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了一篇论文《体育之研究》,又增加了一条“强壮的而非体弱的”。我总是和学生说,学习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要形成丰富多彩的兴趣和爱好,要保持强健的体魄,会打球的男生和会跳舞的女生常常让我刮目相看,在运动场上挥洒青春汗水永远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应该是快乐的,教师之所以站在讲台上是因为我们热爱,而不是因为有教学工作量需要完成;学生之所以在教室里听是因为他们喜欢,而不是因为缺勤就无法获得课程学分。同学们上课路上匆匆的脚步声,实验室里敲击的键盘声,是我最喜欢的两种声音,让人觉得校园生活是如此美好。

1917年,蔡元培先生就任北京大学校长时发表演讲,他说:“诸君须抱定宗旨,为求学而来,入法科者,非为做官;入商科者,非为致富。”“若徒志在做官发财,……,平时则放荡冶游,考试则熟读讲义,不问学问之有无,惟争分数之多寡;试验既终,书籍束之高阁,毫不过问,敷衍三、四年,潦草塞责,文凭到手,即可借此活动于社会,岂非与求学初衷大相背驰乎?光阴虚度,学问毫无,是自误也。”这些话听起来就像是今天说的。经常听到有老师说现在的学生很功利,不愿意花时间钻研、努力,想要短平快的成果。当然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当前的评价机制以及竞争压力造成的,但我觉得作为教师,也需要自我反思,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教师的言传身教是非常重要的。师生之间矛盾和冲突产生的原因通常是:老师认为学生对自己要求不严、混日子只求过关,学生则认为老师不近人情、不考虑学生实际需求。因此师生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也是我们作为教师毕生的追求,也许我们很难人人都达到“大先生”的境界,但只要热爱教育事业,能够不断和学生共同成长,选择教师职业的人生意义足矣。

名师简介

章宁,女,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信息管理、共享经济、金融科技。现任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学者”特聘教授、信息学院院长,兼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CNAIS)理事、机械工业出版社专家委员会委员。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英国雷丁大学访问学者。获霍英东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独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第一完成人)、北京市优秀人才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2项。出版著作15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26篇,其中SCI、SSCI、EI收录4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