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工程 >> 教学名师 >> 正文

名师论道|崔新健:学无止境 脚踏实地

发布日期:2023-11-15    作者:教学咨询科     来源:     点击:

学无止境  脚踏实地

已过耳顺之年,教书三十余载。面对 “名师论道”栏目稿件邀请函,从读书以来对自己影响深刻的老师一个又一个浮现在眼前,他们是我心目中真正的“名师”,也是自己一直学习的榜样和努力达到的目标,“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名师”对己而言始终是一种事业追求的境界。回顾中财教学体会的意义在于分享与探讨,求教于同仁不断总结提高。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不仅是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更是教师言传身教的前提。“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不单单传授给学生专业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成为祖国发展所需要人才,为人之师必须应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追求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始终是自己的愿望,只有热爱高等教育事业,才能够独享教学一线的平凡价值与教学相长的喜悦。“四有”是立德树人的根基,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关心学生的思想品德,需要落实到每一年、每一个学期及每一天课堂上,无论是研究生、本科生还是函授夜大和高自考生,教育是一个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微妙过程,需要融入到日常点点滴滴教学工作之中。课前备课、课堂授课、课后总结,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才能称之为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履行高校教师的神圣使命。

严谨治学、教学改革不单是高校教师的职责所在,更是教师响应时代、因材施教的要求。严谨治学原则需要一直奉守,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式教学效果则要求教师必须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探索,教学方式和方法需随时、随地、随学生和教师不同而异。随着人类文明进步、世界开放交流及数字技术高速发展,教学对象和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教改目的是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提升课堂育人质量,构建教育教学协调发展的高效课堂模式。推进教学改革旨在创新突破,一方面要特别重视教材建设,吸收借鉴国内外教材之所长,结合中国企业经营管理的实践,推出适用的精品教材;另一方面要重点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开发教学课件、影像资料、以及慕课。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导入“自主、合作、探究”课程教学的新理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自信和挖掘学生潜力,促进学生扎实系统地掌握专业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

学术研究、探求新知不但是高校教师的重要职责,更是教师传道解惑之所需。“欲明人者先自明”,专业领域学术研究和前沿知识是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的保障。“教学与科研相统一”原则是现代大学的基本标志,高等教育发展要求高校教师不仅要精良教学,而且要精深科研,教学是一个系统提升、融通基础知识的过程,科研是面向未知世界、探索未知知识的过程;教学侧重于言传,科研侧重于身教;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两者协同育人成就大学名师。只有锲而不舍地进行专业领域学术研究,开展国家级科研项目研究,追踪国内外学术前沿,探究国内学术前沿问题,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成果,才能更好地指导研究生学术科研,启发本科生课堂思考,实现“深其深,浅其浅,益其益,尊其尊”的教学效果。教学中的知识融通、寻根究源促进科研的广度和深度;科研追踪认识学术前沿和科研成果等融入、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无法脱离科研的学术研究过程,科研在一流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提升性和拓展性作用。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不只是高校教师培养学生的目标,也是教师贡献、服务社会的必然选择。“学之之博,未若知之之要;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实。”教育最根本的是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教师科研目的是探究破解实践中的问题;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能够将知识应用于实践。教学不能局限于理论知识,需要将中国企业最佳实践案例写进教材、引进课堂、融进练习,无论是专题性课堂研讨,还是课程综合性小组项目报告;无论是本科生毕业论文研究,还是研究生课程学术训练,研讨探究中国情境下的理论及其应用都具有普遍的意义。教师不仅要关注教学方式的创新性和启发性,更要重视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实用性,“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要培养学生从全球视角观察探究现实问题,基于厚重理论基石分析探索现实问题,以“顶天立地”的选题破解现实问题,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贡献于祖国的社会经济发展。

数字技术为高等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理应是高校教师所必备的一种境界。

名师简介

崔新健,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学者”讲座教授、国家开放大学主讲教授。主要教学和研究领域为跨国公司管理、国家创新体系、跨国研发。

主讲《国际市场营销》课程/教材荣获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北京市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北京市高等学校精品教材;所指导的5位博士研究生先后荣获中央财经大学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多位硕士研究生荣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财政部跨世纪青年学术(学科)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专著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论文荣登“2020年世界经济学分支学科最佳论文TOP10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