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央财经大学校级赛计划书提交及相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9    作者:     来源:     点击: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

参赛要求

1.参赛队伍资格

参赛团队须在2023 年 12 月 31 日前在三创赛官网(http://www.3chuang.net)上报名。参赛团队须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大学生(本科、专科、研究生均可,专业不限),经所在学校教务处等机构审核通过后方具备参赛资格。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学生队的指导老师也可以作为混合队的队长或队员。参赛团队需在报名时与系统互动,生成《参赛团队承诺书》,参加实战赛的团队还要生成《实战赛参赛学生(混合队教师)知情书》。根据参赛团队的需要,在校赛开始(2024年 3 月 10 日)前,在校赛管理员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由队长对参赛团队的信息做修改。

参赛团队每人可以同期参加一个常规赛和一个实战赛,但不能是同一个项目。同一团队如果参加两个比赛必须注册两个团队ID 号,即需要使用不同的邮箱注册两个账号。参赛团队应包括3〜5名学生,其中一名为队长;0〜2名高校指导老师,0〜2名企业指导老师。高校指导老师需在校赛开始之日前提交《团队高校指导老师承诺书》。

参赛团队分两种。第一种是学生队,队长和队员须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第二种是师生混合队,队长必须为教师,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可以跨校组队,队长负责注册团队账号,队长和每个队员须各自填写本人所在学校名称。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大赛提倡参赛队员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互补。

2.参赛题目资格

(1)题目来源。大赛提倡参赛项目的选题多元化,促进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的提高,项目作品选题可以来自行业、企业的需求,也可以由参赛团队自拟。

(2)原创性。三创赛的参赛项目都应该是原始创新的项目,但根据是否是第一次参赛而分为两类:第一类,首次参赛。项目是首次参赛(本项目的作品在报名时没有参加过其他任何公开比赛,并且从报名参加本届三创赛的校赛、省赛直到参加国赛时也没有参加过其他任何公开比赛);第二类,非首次参赛。项目不是第一次参赛,但在满足下列三个附加条件时,可以参赛:

  • 提交的本届《项目报告书》对原参赛项目作品做了明显的再创新

  • 提交原参赛项目作品

  • 提交本届《项目报告书》与原参赛项目作品的比较说明(对迭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说明)

    (3)作品要求。参赛团队在官网报名时填写的团队名和作品名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拒绝虚假信息和与事实不符的证据、材料等内容。

    参赛提供的参赛资料(竞赛作品)里必须在封二上包括“参赛团队承诺书”。如果有指导老师,封三为指导老师承诺书。

三、校赛实施

目前我校报名参加第十四届三创赛的队伍共610支,其中审核通过且合规性检查通过的队伍共560支。

本届三创赛校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分别为初筛和决赛。初筛阶段不需要答辩,将由初筛组从报名的队伍中选出80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线下答辩的方式,80支队伍分成四组进行现场答辩。

1.竞赛时间、地点

  • 初筛:2024年4月1日前完成

  • 决赛:2024年4月1日至2024年4月15日之间,具体答辩时间和地点由各小组确定后通知。

    答辩具体时间安排将会通过QQ群或队长电话进行电话和短信通知,所以请一定要准确留下电话号码。

2.作品提交

每支参赛队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向校赛秘书组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电子版计划书,文件格式为pdf。如有其它文件(如网页、PPT等),请与计划书一起打包为.zip或.rar压缩包由队长发送。不按时发送参赛资料的队伍视为放弃参加比赛。必须严格按照下述文件命名要求进行命名。

计划书文件名称:队长学号-队长学院-团队ID-团队名称-赛道类型(常规或实战).pdf

邮件主题:团队名称-第十四届三创赛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4年326日晚24点

作品提交邮箱:cufe3chuang2024@126.com

4.答辩要求

(1)各参赛团队答辩时,不能由非本团队人员代替答辩。

(2)每个团队答辩时间共为15分钟,其中团队陈述时间为8分钟;提问与回答时间为7分钟。赛场工作人员在比赛过程中应该明示“倒计时一分钟”和“时间到”,评委和参赛选手均不得拖延时间。

(3)初筛为非公开,决赛为公开赛。

、评分标准

表一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5项积分制)

评分说明

常规赛分值

实战赛分值

1创新分

项目具备了明确的创新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等至少有一个明确的创新点。

0-25

0-15

2创意分

进行了较好的创新项目的商务策划和可行性分析。商务策划主要是:业务模式、营销模式、技术模式、财务支持等。项目可行性分析主要是:经济、管理、技术、市场等可行性分析。

0-25

0-15

3创业分

开展了一定的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创业的准备、注册公司或与公司合作、电商营销、经营效果等,参赛团队需要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对于实战赛,创业的内涵和打分的依据见附件(由合作企业给出,三创赛组委会认可)。

0-25

0-45

4演讲分

团队组织合理,分工合作、配合得当;服装整洁,举止文明,表达清楚;有问必答,回答合理。

0-15

0-15

5文案分

提交文案和演讲PPT的逻辑结构合理,内容介绍完整、严谨,文字、图表清晰通顺,附录充分。

0-10

0-10

得分合计

100

100分

五、评审程序与评分规则

1.评审程序

校赛分为两轮,第一轮采用函评方式,不用答辩,所有报名队伍将会有80支队伍进入第二轮;第二轮为决赛,进入决赛的队伍将参与答辩。

2.评分规则

评委必须按《评分标准》所列评分项目进行打分,须客观、严谨,不得遗漏,评委全员打分的平均值作为该组最终得分。在排名中,如果出现了有相同分数的团队,评审小组或大组的组长要召集组员商议,解决同分问题。避免重分,组长须加打两位不重复的小数分(例:8.35;9.97),其余组员则不打小数分。

详见三创赛官网(www.3chuang.net)竞赛规则第24条。

奖项设置

获奖队名额原则上要求特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5%(可空缺),一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25%,二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35%。具体奖励规则参见三创赛官网(www.3chuang.net)竞赛规则第三篇。

  • 奖项设置

特等奖:不超过5%

一等奖:不超过25%

二等奖:不超过35%

  • 奖品设置

竞组委在官网上统一颁发参赛证书和获奖证书。在全国校赛结束后一个月内颁发校赛获奖和参赛证书;在全国省级赛结束后一个月内颁发省级赛获奖和参赛证书;在国赛结束后15 日内颁发国赛获奖和参赛证书。所有证书在线保存一年。

七、校赛组委会QQ群

由于群人数有限制,请每支队伍的队长加入QQ群:772667245(已满),654266597,加入QQ群时必须注明真实姓名和队伍名称,否则不予通过。

后续关于比赛的消息将通过QQ群发布。

八、联系方式

老师负责人:李雪峰、崔丽欣、万瑾琳

学生负责人:吴纲(电子商务协会)

教务处、信息学院

202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