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实验 >> 实践教学 >> 正文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总结精选(1)

发布日期:2014-09-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实践教学活动总结  

课程:公共政策 

2013-2014学年下学期,我担任了政府管理学院2012级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两个专业学生公共政策课程的教学工作。结合课程特点和前期开展开始课程实践教学活动的经验,我精心策划了本学期与国内最大的民间智库机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合作的深度参与式教学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一共由三个相互衔接的环节组成:参与式方法与共识研讨会培训和体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考察和学习、京交会效果评估项目参与。 

一、参与式方法与共识研讨会培训和体验 

2014年5月13日,我邀请到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公共事务部的研究经理乔玲玲给行政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同学分别做了两场参与式方法与共识研讨会培训和体验。参与式方法和共识研讨会是公共政策制定中的重要方法,但在我国政策研究和实际运用中都处于薄弱环节。乔玲玲经理从石头汤的故事开始,利用2个小时的时间,首先介绍了主要的参与式方法工具:开放空间(OPEN SPACE)、展望未来论坛(FUTURE SEARCH CONFERRENCE)、世界咖啡馆(WORLD CAFE)以及ICA参与式方法(ToP),ICA参与式方法又包括焦点访谈法、共识研讨会、参与式战略规划研讨会以及参与式冲突调解等。与此同时,乔经理还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个新兴的职业——促参师,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 

其次,乔经理通过对教室的合理布置和大白纸、油性笔、便利贴、泥胶等辅助工具的运用,通过圆桌会议的形式,让同学们体验了如何设计一个焦点问题以及如何形成共识。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各小组从主题、利益相关者、参与者、合理目标、体验目标、时间轴等6个方面设计焦点问题,然后从各小组关注的焦点问题中凝练出全班的焦点问题,并进一步通过头脑风暴法寻找解决的方案。公管班的学生围绕班风建设形成了焦点问题,制定了班霸、学霸、才霸、人霸、玩霸的“五霸”发展目标和行动方案;行管班的学生围绕男女生交往形成了焦点问题,制定了以促进交往为目标的详细行动方案。 

这次活动以轻松活泼高效的方式,以学生自身关注的问题为主题,让每位同学都亲自体验了参与式方法的运用以及共识研讨会的组织过程,真正实现了让学生将所学理论转变为现实能力,许多学生感慨这是目前大学校园里让其感受最深的一堂课,深受学生好评。 

 

 

 

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参观和学习 

2014年5月21日下午,经过精心组织和安排,我和辅导员康妍妍带领2012级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全体学生前往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开展公共政策课程的实践教学活动。 

零点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提供专业的策略性研究咨询服务的集团公司之一,也是具有全线信息研究咨询与实验性行动管理能力的新型知识服务型机构。目前零点是世界专业研究者协会(ESOMAR)中国代表机构,也是国际管理咨询机构协会(AMCF)原中国代表机构。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得到了零点公司的大力支持。我们一行到达零点公司时,受到公司实地部、资源部、研究部等多名领导及员工的热烈欢迎。 

 

 

副总付艳华给同学们做讲座 

零点公共事务部的副总经理付艳华结合工作实践,从零点公司为何起名“零点”的提问开始,用2个小时的时间跟同学们分享了零点公司公共事务研究的发展历程、服务领域、研究内容、研究工具等内容。尤其是结合公共政策课程实践教学的特点,利用公司承担的独立评估和政府委托经典案例,深入讲解了独立民意调查项目和政府委托调查项目的区别、联系、实施、效用等内容。 

 

 

在互动与交流环节,同学们从公司核心技术到价值中立、从公司现状到存在问题、从人才选拔到激励机制、从调研实施到结果作用、从公司发展定位到未来前景等方面提出了各种问题。副总经理付艳华结合工作案例,从理想与现实、技巧与态度、行动与目的等视角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充分展现了零点专业、严谨的工作风貌和以人为本、温馨团结的团队氛围。 

 

 

零点公司为同学们赠书 

零点资源部经理陈玉环、督导李胜新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各类实践项目、人才计划及要求,并向同学们赠送了零点公司公共事务研究项目和研究方法方面的部分书籍,勉励大家认真学好专业课程,以在未来的公共管理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活动最后,零点公司资源部工作人员引导全体师生对公司进行参观。同学们分成3个小组走进零点内部,亲身接触零点的各个部门,进一步了解公司的实际运行过程。零点公司严谨有序的工作流程和工作人员认真专注的工作态度使同学们深受感染,积极向带队老师询问公司各方面的具体情况。至此,两个多小时的学习实践活动结束。 

 

 

本次走进零点的公共政策课程实践活动给同学提供了零距离深入接触零点公司公共政策研究的机会,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新的体验和感悟,不仅使他们对不同视角的公共政策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学习了政策调查方法的具体运用,而且使同学们对自己的所学专业和课程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很多同学对此次课程的精心策划和用心安排表示感谢,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像零点这样的公司,在课堂学习和实践历练的结合中收获和成长! 

三、京交会效果评估项目参与 

经过前两次教学实践活动,同学们对零点公司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十分期望通过参与零点公司的调查项目以进一步提升专业运用能力。在零点公司公共事务部、资源部和运行部的大力支持下,班上部分同学报名参与了零点公司负责的京交会效果评估项目调查。 

京交会即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自2012年起每年5月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京交会获得了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三大国际组织的永久支持,是目前全球唯一涵盖服务贸易12大领域的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 

王凯宇、朱玲、邢娜、孙晗等十多名同学深度参与了零点公司京交会效果评估调查培训,并以零点公司“临时员工”的身份前往京交会现场执行调查项目。一些同学还持续参与了该项目的后期数据处理等相关工作。活动过程中,我也亲自前往京交会现场对同学进行指导,使同学们对政策分析与评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直接提高了专业应用能力。 

此外,经过一系列的深度接触,零点公司还将为班上部分同学提供暑期社会实践和实习的机会。 

 

 

总之,这次课程实践的付出和收获都远超出了我自己及同学的想象。虽然在本次活动中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是人情资源,但看到同学们对活动的珍惜、渴望、收获和感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将继续前进在实践教学的道路上,争取为学生创造更多更好的学习成长机会! 

 

 

 

附件: 

1.谭翠萍同学参与式方法与共识研讨会培训心得 

2.王冰楠同学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参观和学习心得 

3 .王凯宇同学京交会效果评估项目的实践心得 

附件1

在大学,让我印象至深的一堂课

——公共政策“共识研讨课”有感 

2012311587谭翠萍 

说实话,到了大学,能让我认真听的课有不少。但能让我印象深刻,让我考后还能将课堂内容记在脑海里的“大学课”真的是很少了,除了讲座以外…… 

而乔玲玲老师为我们上的这堂“公共政策”课,不仅是课堂内容,就连老师的语音语调都我至今还能想起来,平缓而又顿挫,紧凑而不失停顿。讲课前老师说她不擅长给学生上课,我就想,大学若还采用老师给学生上课的模式,真真儿是会让学生失去上课兴趣了,我们所需要的正是乔老师上课时带给我们的合作与轻松的感觉,让我们在沟通中碰撞出火花,在欢快中汲取知识和营养! 

短短两堂课,乔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首先由石头汤的故事慢慢引出主题,告诉我们怎样参与及怎样促进参与公共决策,以达到在一个活动中各相关利益群体的共同利益最大化(我是这么理解的)。 

而让我或者说让我们对这堂课赞赏有加的,是第二节课的内容,乔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共识研讨会(ICA的ToP基础方法)”,不只是讲述,更多的是让我们亲身实践了。 

老师问了我们两个问题(其实是好几个,但总结起来我觉得是两个):为什么用共识研讨会?怎么用共识研讨会? 

我们用它,因为这样可以使我们对一个问题达成共同的意愿,得出一个真正有用且大家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而我们怎么用?比较复杂啊…… 

第一步,找到focused question(焦点问题),怎么找?这是个问题,待解决…… 

第二步,brainstorm(头脑风暴),碰撞火花,产生不同的观点; 

第三步,按照共同认可的标准对观点进行重组,形成一种关系; 

第四步,对重组的观点进行命名,进行展示; 

第五步,也就是最后一步,对研讨会进行反思,共同做出后续活动的决定,反思是一个很重要的程序。 

上面说到,怎样找到焦点问题是一个大问题……乔老师也这样觉得,于是给我们说了一下方法(如下图),并且给我们道具让我们实践了。 

老师给我们分成了五个小组,每个小组四至五人,每组派发一张大白纸,一支记号笔,让我们找到一个焦点问题。 

我和邢潇、丁珣、方俊伟一组,刚开始我们会错了意,就想说那拿一个比较“简单”的“房屋限购令”来做吧,结果问题出来了但是“1主题、2利益相关者、3参与者、4合理目标、5体验目标、6时间轴”的确定出现了问题,我们就纠结了……乔老师好像看出来我们的疑惑,就走过来给我们进行指导,告诉我们“焦点问题”是从123456中总结出来的,是最后的一个产物,而并不是由“焦点问题”生出123456,我们需要弄清楚因果的关系。听了老师的话,我们再仔细一琢磨,的确是之前没太弄懂这一步的主旨,实在惭愧…… 

我们正苦思冥想要解决什么问题的时候,乔老师就走过来给我们建议,说“你们看看‘归属感’这个该怎么做?”于是我们就决定做“如何建造班级归属感”的问题了。 

我们四个脑袋凑合凑合就出成果了——主题是“同学们的班级归属感”;利益相关者是“同学、班委、老师、家长”;参与者是“同学、班委、老师”;合理目标是“化解班级同学之间的矛盾,提升班级同学的凝聚力与归属感”;体验目标是“通过一起活动同学们能更了解彼此,更热爱这个班级”;时间轴用了一年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最后我们的焦点问题便是“通过什么方式从哪些方面来解决班级同学归属感较差的问题?” 

不过,虽然我们四个臭皮匠做出了成果,但是说到底都是老师提供的想法,这让我觉得有点遗憾,而这个焦点问题,其实我们四个也违背了“因果关系”,我们是从老师提出的“归属感”问题开始解决了123456这六个小部分,而并不是先想出123456再总结出了“focused question”,或许老师在给我们提建议的时候也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以后要是还有这样的机会,我们一定要改进,嗯! 

后来老师让我们每个小组都上台展示,我们的成果被贴到了墙上,我觉得这种成果上墙展示的方法很好,很能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啊!不过遗憾的是,最后还是要撕掉,因为还有别的班级得来上课,要是学校能给每个班配备一间自己的活动教室就好了,这样有这样的小班课时大家一起上,大家平时也能一起自习,那么班级凝聚力提升就不在话下了!不过这也是后话,得等学校慢慢发展,哈哈我们不急,学校学校你慢慢来…… 

在这部分后乔老师还让我们对“想建造一个什么样的班集体”进行“头脑风暴”,效果也挺好的,在这里就不再展开了,只是结果很好的,邢潇(班长)还跟我说这让她知道了班级同学的想法,有了建造班级的具体方向,以后一定要多组织大家“风暴风暴”! 

一堂课,两节,两个小时,时间不多,却学到了许多,收获了许多,在脑海里,在心里。 

希望,以后耿老师能给我们更多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在实践与沟通中汲取营养,耿老师也可以给我们这样上课吖O(∩_∩)O~ 

附件2

参观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观后感

王冰楠2012311507 

周三下午,在耿云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政府管理学院的部分同学参观了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同时,很荣幸地,零点北京区的副总经理给我们带来了非常棒的一个实地讲座。在这有限的半天里,我们主要参观了零点公司的办公楼,听取了所到之地向导关于企业建设和企业发展的经验介绍。我们在感受到了她们的热情好客的同时也更重要的是我们吸取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的的确确开阔了眼界,更加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他们的许多公司发展理念是非常先进的,很多东西都值得我们大学生去学习和思考。 

此次参观学习感受很深,收获非浅。实地的考察参观学习极具特色。 

一是参观学习活动内容丰富。外出参观学习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安排紧凑。通过观摩考察,切实地感受到了零点作为研究咨询机构的先进性,看到了零点作为一个正规的社会调查机构对工作的认真程度和我们自己对社会实践态度的差距。这对我们来说,不得不说是一个刺激,是一个动力。零点,虽然作为一个民办盈利性组织,但是企业员工对工作的态度不可谓不认真,不可谓不严谨。从四楼到八楼,每个楼的不同区都进行了精心的布置,承担了不同的功能。在参观时,我们这一群浩浩荡荡的队伍并没有对他们造成太大影响。很多人都对自己工作以外的事情不闻不问,埋头苦干。当然,当时立即我就问了公司人员,我说是不是公司规定过死,她笑了一下,说公司定的任务是一个方面,但是他们闲的时候比谁都能闹呢,在公司年会上都跟疯了一样。我想,这就是一个企业的文化啊,该严谨时严谨,该放松时放松,这真的很符合我的“口味”! 

二是参观学习活动形式朴实而有内涵。首先我们就迎来北京区副总经理给我们的讲座。她认真分析了零点这几年来的发展,重点发展区域以及未来走向,给我们这些大多数没有亲身经历过的大学生细细讲解了公司的运营模式。新颖的公司发展模式,完善的公司发展计划,亲和有力的公司队伍,极具竞争力的公司实力,所有这些,使零点成为社会调查机构的强者! 

三是参观学习活动气氛热烈。通过参观学习,深度交流,解决了我们心中的疑惑,也让我们了解到了一个公司最真实的一面。 

四是参观学习活动收获显著。这次,我们集中半的时间,领略了社会调查方面近几年来的巨大变化,感受了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学习了他们通过不断地创新,推进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无论是对创业还是要求职的学生来说,经过认真的反思,一定可以从中获得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本次考察参观学习的特点很多,体会更多。 

我体会到了我作为大学生而言,自己眼界的狭窄和自以为是。其实我一直觉得找一个不错的工作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做好本分的工作,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但其实,并不是这样。这两者,都很难,后者可能更难。因为这是一份责任。一份长年累积每天必须完成的责任!在参观到某一区时,我们看到了那一区的所有人都在认真地往电脑里输入数据,这是一个机械而又枯燥的工作,他们已经不知道做了多久了吧,这种毅力,真的很不容易!以小见大,又有哪一种工作是简单的呢?我觉得自己以前的想法太天真了。 

或许我并没有感悟到有关公司运营发展的奥秘,但是我懂得了舍得二字。只有舍,才有得。要想获得回报,就必须先要付出。每个人都是社会中的个体,再缩小一点,是一个公司中团体中的个体。要拿的到期望的工资就要付出相对应甚至超倍的努力,这样才可以说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生人。 

另外,真的很感谢耿云老师为我们组织的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东西。老师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