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实验 >> 实践教学 >> 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总结精选(3)

发布日期:2015-02-28    作者:     来源:     点击:

实践教学活动总结

课程:企业价值评估

 

一、 实践活动目的:

《企业价值评估》是资产评估专业的主干专业必修课,也是实践中最常见的资产评估行为。企业价值评估的实际操作性非常强,需要在课堂讲授专业理论的基础上,进行实践教学。本次实践教学的目的是通过走访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这家行业领先的资产评估机构,了解企业价值评估的程序,熟悉分析宏观经济政策、行业因素、公司业务因素对企业价值评估影响的方法和思路,充分了解当前评估实务操作及评估公司对应聘员工的综合考量。通过参观和访谈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的企业价值评估实际操作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启发思维,使学生提早定好未来职业目标,在今后的学习中有目的性的增加自己的专业技能。

二、实践活动开展状况:

1. 活动流程:

2014.11.15日

12:30学生自行搭乘地铁前往东四十条站,在东南出口集合

13:40老师带队前往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14:00到达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会议室

14:10开始授课

2. 活动内容:

1) 刘玉平教授介绍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及与会人员

2) 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首先对12级学生表示欢迎。其次讲解了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改为水平测试对学生来讲是件好事。再次,介绍了评估行业的基本状况。最后,介绍了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成立及现状。

3) 课业经理介绍由中和创建的“评估咨询网站”。该网站是专门为评估行业服务的平台,是评估行业信息咨询库,为广大评估人员提供多类别的评估参数。

4) 与学生互动。调查了学生将来的就业意向等。

5) 学生提问。咨询了中和目前承接业务主要涉及的评估种类;公司在招聘时更注重的要素;公司日常工作中的基本要求等问题。

三、实践活动效果及意义

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于1989年在中国成立,是首批经中国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授予证券业资产评估资格的机构,并同时拥有中国国土资源部颁发的土地评估A级资格,房地产评估资格以及中国建设部颁发的工程造价甲级资格。2005年,中和资产评估与香港邦盟汇骏评估在香港联合成立香港中和邦盟评估有限公司,藉此,中和资产评估可以提供同时为海外及中国大陆资本市场认可的评估报告。2009年6月,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与北京中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合并,新的中和资产评估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在评估师人数、业务规模、服务网络,以及评估经验、评估胜任能力等方面均具有领先优势,为国内最具影响的评估机构之一。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始终认真听中和公司高管对资产评估行业及业务的介绍,并向公司高管提出了疑惑和咨询了一些切身相关的问题。

本次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对资产评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了资产评估公司的工作流程,工作环境及工作的基本要求。了解到评估行业是一个年轻的行业,有很大的创业机会,增加了同学们未来在评估公司大展宏图的雄心壮志。同时,通过中和公司高管的介绍,也让同学们对今后踏上评估道路需要具备的品质有了一定的认识。此外,经过中和公司高管对近期证监会和国务院等文件的解读,同学们也意识到要时刻关注相关行业信息。综上,本次活动已达到教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