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实验 >> 实践教学 >> 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总结精选(2)

发布日期:2015-03-01    作者:     来源:     点击:

实践教学结项报告

——国家大剧院参观学习

课程:《工程监理》

一、实践活动目的

在课堂学习之余,实地实践体验学习可以帮助同学对课堂已经学习知识进行融会贯通。虽然本次实践活动并未针对监理流程进行参观,但本次课程实践活动对于工程监理课程的学习仍有较大作用。本次实践课程目的如下:    

(一)增加课程对同学的吸引力,丰富课程形式,让同学对工程监理课程增加兴趣

因课程性质及内容限制,工程监理课程内容大部分体现在课本的文字上,上课相对较为单调。通过实践活动丰富课程形式,增强同学对课程的兴趣度,增加同学的学习积极性。    

(二)熟悉具体项目建成结构,增强同学对工程的理解

作为工程类课程,对项目的亲身感受较为重要。通过实践课程,带领同学参观建筑内部,感受建筑结构,从对建成项目的直接感官体验构想项目过程中的各个流程,从而熟悉工程项目的流程,并了解项目各个环节对落成建筑的影响。    

(三)一二课堂结合,带领同学将工程监理的知识融入到实践中

课堂理论知识学习停留在文字层面,将文字理论与实际结合可以有更好的教学效果。通过本次实践课程,可以将书本中工程监理的相关内容与实际建筑相结合,在构想工程项目流程的同时思考各个环节的监理工作及原则等,将理论知识具体化。    

二、实践活动意义

(一)观赏现代建筑设计,体味美妙建筑艺术

通过对国家大剧院的近距离观赏,学生切身体会到了现代建筑设计的创造性,以及建筑艺术的宏伟辉煌。国家大剧院从设计、施工、以及至今的后期维护都进行的十分良好。在实地体验中,学生不仅了解到了很多建筑设计的知识,同时对于建筑材料选择方面也有了一定新的认识。   

(二)观看实际案例,深入了解工程监理知识

通过对国家大剧院的建设施工过程的初步了解,学生更加能够体会在建设项目中工程监理的内容及过程。监理工程师需要贯穿整个项目的建设过程,包括投资控制、工期控制、质量控制、合同控制以及相关人员的监管。其工作内容要求过程监理必须公正,严格履行自身的职责,才能使得工程项目能够得以安全、有序进行。   

(三)了解工程建设过程,感知监理工作的意义

此次参观在增强对于工程监理知识进一步认识的同时,学生也深刻认识到了工程监理工作的意义。国家大剧院属于大型建设项目工程,其规模宏大、独特设计以及功能复杂要求更为严谨的施工建设。而工程监理是在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监督促使业主以及承包商之间的合同能够得到实行,对于建设项目的各个方面进行有效监管。因而,在较为大型的工程项目中,监理师的职责更为重要、工作内容更为复杂,其存在也是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三、实践活动过程   

2014年11月22日下午,任课老师带领工程监理课程的同学开展了实践教学活动——参观国家大剧院。虽然施工现场参观更有助于学生对该课程的了解,但出于安全考虑,最终选择参观已经处于运营期的国家大剧院。    

首先,我们绕着大剧院的外围进行了参观。站在外面整体观看,椭球形的大剧院就像一个银色的大鸟蛋,宏伟地坐落在文化广场上。绕着大剧院的壳体往上走,一片波光粼粼的水面映入眼帘,这就是环绕在大剧院壳体外围的人工湖。湖水如同一面清澈见底的镜子,波光与倒影交相辉映,共同托起中央巨大而晶莹的建筑。    

在大剧院外围参观之后,我们走入国家大剧院内部,漫步在北水下走廊中,仿佛进入了神话故事中的水晶宫。我们头顶上是一个人工湖,总面积达3.55万平方米,水位最浅处仅有10cm。人工湖水池采用水循环系统,水在22个水池之间循环流动,波光粼粼,能清晰看到水纹的波动,冬季不结冰,夏季不长藻。阳光透过浅浅的水面倾斜下来,在太白青的石面上跃动,无不充满着艺术气息。    

其间,讲解员为我们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国家大剧院东西方向长轴长度为212.20米,南北方向短轴长度为143.64米,建筑物高度为46.285米,基础埋深的最深部分达到-32.5米。国家大剧院高46.68米,比人民大会堂略低3.32米。但其实际高度要比人民大会堂高很多,因为国家大剧院60%的建筑在地下,其地下的高度有10层楼那么高。国家大剧院工程于2001年12月13日开工,于2007年9月建成,总投资额31亿人民币。她由法国建筑师保罗•安德鲁主持设计,设计方为法国巴黎机场公司。国家大剧院建筑屋面呈半椭圆形,由具有柔和的色调和光泽的钛金属覆盖,前后两侧有两个类似三角形的玻璃幕墙切面,整个建筑漂浮于人造水面之上,行人需从一条80米长的水下通道进入演出大厅。大剧院造型新颖、前卫,构思独特,是传统与现代、浪漫与现实的结合。大剧院内有三个剧场,中间为歌剧院、东侧为音乐厅、西侧为戏剧场,三个剧场既完全独立又可通过空中走廊相互连通。    

穿过大厅正式进入国家大剧院的主体建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橄榄厅,在橄榄厅可以看到三个剧院的外部,中间的金色剧院是歌剧院,左手边是音乐厅,右侧则是更加具有民族特色的戏剧场,向上可以看到银色的钛金属板与玻璃幕墙,前方有两个铜钉门,共有360个铜钉,意味着国家大剧院基本上每天都开放,古代建筑的铜钉门通常是圆形,而国家大剧院的则是椭圆形,更像是在高空俯瞰剧院的缩影,橄榄厅的墙壁采用产自广东的白玉翡翠石铺设而成,地板是产自国内的大理石,铺在脚下光滑的质感,浑然天成的花纹,十分漂亮。经过扶梯后我们来到公共大厅,在这里可以透过玻璃幕墙看到长安街,玻璃幕墙采用弧形设计,营造出舞台上幕布缓缓拉开的景象,让人更清楚地感受到“城市中的剧院,剧院中的城市”,公共大厅的地面由10种大理石铺就,形成24个色彩不同、纹理迥异的区域,这些美丽的大理石共同构成了脚下的另一道风景:锦绣大地。抬头向上看,看到的是国家大剧院的红木穹顶,穹顶距地面46米,由无数根巴西红木拼成一片片“桅帆”,其间以金属条分割为若干个区域。每条红木的色彩深浅有别,明暗不一,每个区域的拼贴走向各不相同,充满变化和层次,整个穹顶充溢着灵动、跳跃的神采。穹顶之下便是蛋壳之下的三颗“蛋黄”,从东到西分别是音乐厅、歌剧院、戏剧场。    

尽管当天三个剧院都不对参观者开放,我们无法进入参观,但讲解员利用各个剧场的缩影和模型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场馆内部情况。    

歌剧院是大剧院内最宏伟的建筑,以华丽辉煌的金色为主色调。歌剧院中具备升降和旋转功能的大舞台,可倾斜的芭蕾舞台板以及可容纳三管乐队的升降乐池,成了我们频频为之侧目的焦点。    

音乐厅洁白肃穆,色调清新而高雅,它的坐席以围坐式环绕在舞台四周,使舞台处于剧场的中心区域,通过控制演奏升降台高度的变化,可以形成阶梯式的演奏台面,将不同乐器的演奏清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戏剧场是大剧院中最具民族特色的剧场,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真丝墙面烘托出传统热烈的气氛。当舞台伸出时,台下的观众可以更近距离地观看台上的表演,非常符合中国传统戏剧表演的特点。而当台板不升起时,这部分区域又可作为乐池使用。    

小剧院色调清新典雅,白色浮雕的天花板,专业剧院声学扩散墙,保温隔音的隔断墙,都是为了能有更好的听觉体验,使声音均匀柔和地反射,用于室内乐、小型独奏独唱等艺术门类的演出。    

集中讲解结束之后,任课老师又带领同学对重点位置和内容进行了详细观察和解释讨论。经过大约一个半小时的实地参观,学生对国家大剧院的建设组织情况、建筑设计特点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图1国家大剧院外观    

图2同学们认真参观学习    

四、实践活动效果

通过组织此次实践教学活动,使学生能够亲临典型建筑物来体会工程监理工作的开展要点及过程,收到如下教学效果:   

(一)关于工程监理的必要性

在本次国家大剧院的实践过程中,学生深切地体会到工程监理的必要性。国家大剧院是一项由国家主导建设的大规模献礼性公共建筑,建筑设计复杂,建筑历时长,工艺多样,建材种类多,种种特性决定了在建设的整个过程中监控质量、联系各分项工程建设进度、统筹建设,进行工程监理的必要性。    

(二)关于工程建设监理的组织工作

由于国家大剧院规模宏大,功能复杂,设计独特,为建筑施工和监理带来了许多具有探索性和研究性的课题,也带来了技术性的创新。在监理过程中,负责国家大剧院监理工作的双圆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严密组织,成立了总监办公室、技术部、质量部、钢结构部、机电部、测量部、舞台机械部对工程的质量、进程和投资进行了全面监控,在不断与业主和施工方沟通协调的过程中克服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学生认识到不同的建筑工程具有的特点不同,面临的困难也有所区别,“因地制宜”地组织监理工作,合理分配监理人员数目,才能更好地处理建筑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难题,有效进行监理。    

(三)关于工程监理的投资控制

在国家大剧院的工程建设过程中,多处应用了价值工程的理论,对现有工程设计进行了严密的分析。从功能和成本两个角度综合考虑,提出新的改进设计方案,使得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学生通过补充查阅相关资料,对一些具体施工技术及节约投资的做法有了一定了解。    

(四)关于工程监理的质量控制

工程项目质量体现在适用性、可靠性、经济型、外观质量与环境协调等方面。由于国家大剧院重要的文化、政治地位,因此对技术创新的要求相对较高,同时,也影响了对工程质量的把关。监理单位和业主、施工方共同解决了诸多问题,学生通过后期资料搜集对工程建设过程中增强沟通、提高协作的要求有了更深认识。    

五、总结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在前期的充分准备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最终圆满完成。同学们纷纷感慨本次实践活动收获颇多,在实践结束后同学们又进行了讨论,并同任课老师进行了就工程监理方面的知识交流。任课老师的深入讲解,让同学们对工程建设领域有了新的认识,并且对该课程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    

总的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实践教学活动。今后应多安排些类似的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走出课堂,用亲身的经历和感悟来进一步理解理论知识。    

附录:

参观国家大剧院有感

——工程监理课程实践教学活动感悟    

一、实践背景    

工程监理这门课是我们本学期的一门专业选修课,老师平时的教学十分丰富多彩,除了工程监理具体知识的讲解,让大家接触核心知识架构,还会在课上通过放一些实际工程案例的视频,再进行辅助讲解,让大家有感性的认识,这样从理性到感性,让大家深入地学习掌握工程监理这一门课。为了让大家对建筑工程有一个整体的认识,王昊老师安排了这次参观国家大剧院的实践教学活动,通过实地参观以及讲解员的讲解,更好地认识到国家大剧院这一工程实例。   

二、实践目的    

本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很明确,即通过参观国家大剧院这一工程实例,更好的对建筑工程有一个整体的认识。自主参观结合讲解员的讲解,在加上老师的一些专业知识的讲解,让大家深入了解相关知识。   

三、实践过程    

中国国家大剧院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西,人民大会堂西侧,西长安街以南,由国家大剧院主体建筑及南北两侧的水下长廊、地下停车场、人工湖、绿地组成,总占地面积11.8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5万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10.5万平方米,地下附属设施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26.88亿人民币(大剧院最新公布的造价数字是31亿元人民币)。

首先参观的是剧院外围,国家大剧院中心建筑为半椭球形钢结构壳体,壳体外围环绕着水色荡漾的人工湖,总面积达3.55万平方米。湖水如同一面清澈见底的镜子,波光与倒影交相辉映,共同托起中央巨大而晶莹的建筑。人工湖四周是总面积达3.9万平方米的绿化带,绿荫隔断了长安街上的喧嚣,形成了一片身处市中心的大型文化休闲广场。    

随后,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剧院的内部。    

经由国家大剧院北门主入口进入大剧院的内部主体建筑,首先需通过位于人工湖下方的北水下长廊。参观时正好是白天,可见上方湖水波光粼粼,层层涟漪在太阳的照耀下,透过玻璃质地的天花板投影下来,与两侧青石板墙壁上疏密有致的气泡状小孔相映成趣。    

穿过水下走廊,便来到橄榄厅,橄榄厅由其形似橄榄而得名。橄榄厅的墙壁采用产自广东的白玉翡翠石铺设而成,在白色的石面上分布着朝向一致的翠绿色天然条纹。墙面中间环绕了多道由不锈钢镜片和内嵌式壁灯交织而成的兰花草图案,    

橄榄厅之上是公共大厅,公共大厅拥有国内跨度最大的穹顶。穹顶距地面46米,由无数根巴西红木拼装而成,其间以金属条分割为若干个区域。每条红木的色彩深浅有别,每个区域的拼贴走向各不相同,充满变化和层次,放眼望去,仿佛在苍穹之上画出了一道道韵律感十足的弧线。公共大厅北侧巨大的玻璃帷幕,采用弧形设计,营造出舞台上幕布缓缓拉开的景象。漫步在大剧院之内时,透过玻璃帷幕可以远望到长安街的繁荣景象;对于身处剧院外的行人,同样可以透过它看到剧院中来来往往的人影,如同观看一出正在上演的舞台剧一般。公共大厅7000平方米的地面,由10种产自国内的天然石材铺就而成,产自山西的“夜玫瑰”、承德的“蓝钻”、湖北的“满天星”、贵州的“海贝花”、河南的“绿金花”……各种石材被铜板划分,形成24个色彩不同、纹理迥异的区域。因此,又被命名为“锦绣大地”,寓意中华民族的锦绣河山。    

然后乘坐电梯来到剧院的最高层花瓣厅,花瓣厅位于歌剧院五层屋顶平台,因独特的形状、位置和视角,成为大剧院里最具特色的开放空间。据介绍,花瓣厅顶上的吊灯是由保罗·安德鲁以中国龙形象为蓝本所设计的。

由于此次参观的时机不巧,四个场馆都未对参观者开放,只是由解说员进行了讲解。歌剧院,戏剧院,音乐厅和小剧场给人的共同感觉是设计及装潢都力臻完美,奢华异常,堪称典范,是世界一流的顶级剧院。   

四、实践感悟    

本次参观活动大家都收获很多,就本次实践活动的感悟,几位同学谈了谈自己的体会:   

借此工程监理课程实践的机会参观了国家大剧院,这也是我第一次进入壮观宏伟的大剧院内部。实地参观并深入了解之后,不得不感叹国家大剧院是一个富有创意的设计!安德鲁先生没有拘泥于已有建筑形式的影响,反其道而行之,用一种全新的手法建构,将剧院的四个剧场都笼罩在一座椭球状的壳里,用圆的元素在规整的方格网状的北京老城中求索对立中的统一,手笔之大叹为观止!再将课上所学理论知识与此次实践相结合,就不只是以往走马观花似的表面参观,收获颇多!    

——秦嫣   

我对国家大剧院最深刻的印象是精致,尤其是听完讲解员的介绍后,更发现国家大剧院的每一块地板、每一盏灯、每一个座位都是精心设计、精挑细选,为国家大剧院量身打造的。当然在感叹国家大剧院美的同时,也发现了自身知识的欠缺。希望在认真学习工程监理课程后,可以从另一个角度重新认识国家大剧院。   

——韦丹   

透过国家大剧院这个已建成项目,听老师和讲解员的讲解,我从中依稀看到了曾经工程监理的过程。从设计到施工再到运营阶段,工程监理无处不在。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位于北京中心的重要建筑,从质量到进度再到各方的协调,工程监理的地位显得尤为重要。   

感谢为建设项目努力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员,让我们有机会欣赏到一个新颖美好的国家大剧院,相信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项足以让自己感到骄傲的作品。而在本次的活动中,我们能真真切切地行走在建筑作品内,体会它地设计理念,欣赏它的设计工艺,更能设身处地地体会建设过程中地监理活动,对于我们地专业课程学习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吴雨潭   

在本次课程实践过程中,我们参观了国家大剧院的主体,虽然没有机会参观到三个剧场的内部是本次实践活动最大的遗憾,但是通过课程的实践依然可以感受到国家大剧院工程的宏伟。外部特殊球形结构、人工池、内部的大理石石板、各角度颜色不同的穹顶……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整个工程的严谨、细致、创新。通过本次实践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个大型工程中细节的重要性,同时也对工程项目中工程监理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李俊玮   

“水上明珠”是国家大剧院的另一个称呼,听起来很有意境的一个名字,的确,设计得精巧宏大又不失新意。但是看到这座建筑的时候,大概很少有人想到漫长的工期和背后有多少人的努力吧。我们是带着任务去的,所以在欣赏建筑之余也自然而然地想到为建设这座大剧院努力的人们。工程监理贯穿在整个项目从设计动工到交付使用的过程,统筹规划,协调监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所了解到的,在建筑过程中曾遇到过众多难题,然而最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确是一个成熟的、具有标志性的大型建筑,这无疑是各个建设部门包括监理单位共同协调努力的结果。美轮美奂的艺术殿堂,于我们和众多戏剧作品的听众与游客而言,踏足其中是一种美的享受,但是,相信对于参与建设的工作人员和看着工程破土动工到投入运营的监理人员而言,无疑也是最好的嘉奖!   

——张晨   

以前参观国家大剧院只是为她宏伟的外观所倾倒,未曾想过其背后的工程理论。在这次的实践中,我们通过一个新的角度来看待地标式建筑,感悟颇多。其中令人最为震撼的是水下走廊。在经过调研的查找资料后才得知,看似简单的一个长廊实则需要耗费技术人员大量的心血。而在建设过程中,监理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不仅保证了施工的安全,同时为工程降低了大量投资。从前是观赏者,如今怀着一种探究的心态重新来看,对建筑的认识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种感觉妙不可言。   

——刘松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