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工程 >> 教学名师 >> 正文

名师论道|王辉:心中有学生 教学存敬畏

发布日期:2023-11-16    作者:教学咨询科     来源:     点击:

心中有学生 教学存敬畏

接到教务处“名师成长记经验分享”的任务,心中甚是忐忑,深知自己离心中的“名师”相距甚远,如果说取得了一点点成绩的话,主要得益于学校和学院的平台和支持,得益于各位前辈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言传身教,得益于同事们尤其是《金融工程概论》教学团队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学生对于成长的渴求和对教学的鞭策,只能谈一谈自己从教16年以来的所思、所想、所行、所悟,也算是一个阶段性总结。

一、毕业前夕的导师谈话

一桶水与一杯水。毕业前夕,去拜别导师谢衷洁教授,他当时跟我说了两句话,其一是:到了中财好好工作,不要丢北大的脸,不然就堵塞了北大人未来去中财工作的路;其二是:你去的是高校不是研究所,一定搞好教学,想给学生一杯水,肚子里得有一桶水,科研搞不好影响更多的是个人发展,教学搞不好会影响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这两句话让我对教学充满了敬畏,对我的影响是终身的,是我走向工作岗位一直努力践行的准则。

二、从教路上的名师引领

教学是高校教师安身立命之本。很幸运进入了金融学院这个温暖的集体,在这里我遇到了让我成长为一名合格教师的指引者、启发者和示范者李健教授。李健教授是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教学是高校教师安身立命之本”李老师如是说也是如是做的,在她身上我看到了言传身教的魔力,看到了大先生的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看到了对待教学的极度投入和认真,看到了对待学生的极度负责和奉献,看到了“十年磨一剑”的坚持和力量,更是看到了一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一切为了学生发展。每当我稍有懈怠,脑海中总能浮现李老师的身影。

三、从教以来的心路历程

(一)教学要博采众长,为学生传授专业知识

从教之初,备课过程中始终牢记“一杯水与一桶水”的理念,课堂教学的准则是不要浪费学生的时间,尽量在最短的时间里教授学术最多的知识。当时金融工程系成立不久,教学任务重,我承担了大量教学任务,有一个学期同时教授3门新课,其中《金融数值计算》《实证金融与统计软件应用》均是全校首开的实验课,在全国范围内也是较早开设该类课程的,当时可用的教材很少,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收集资料自编讲义。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理解了一桶水就是要博采重长,备每一堂课桌面上都是摊着十几本相关的教材或著作,尽可能的提供学生理解知识的不同视角。

(二)教学要兼容并包,为学生培养创新能力

金融工程是理论性和应用性都很强的专业,教学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单纯从课本到课堂,是没有办法培养出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学生的,尤其是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开始尝试讲与课程相关的科研成果引入课堂,引导学生读课程相关的前沿文献,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科研反哺教学,也在教学中发现值得研究的学术问题,有关期货套期保值问题的两篇论文就是来源于课堂,与课堂所教授本科生合作,最终发表在《世界经济》和《统计研究》上。同时我也意识到,既然金融工程的本质是利用各种工程技术、数学统计等手段创新性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学生首先需要了解实际问题,一个重要的途径是引导学生围绕课程开展社会实践,并尝试将社会实践发现的问题和调研结果引入课堂,至此形成了“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兼容并包的教学模式。

(三)教学要价值塑造,为学生锤炼过硬品格

在从教的过程中,对于教学的理解是逐渐加深的,对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关系也是体会越来越深,在这个阶段我投入很多精力在课程思政上,形成了“课程思政的本质是强调育人,是中华民族师文化的凝练和升华,是课堂教学的必需品”的观点,提出了“教师立德树人为根本,课堂教学为主体,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为两翼,教学改革创新为引擎,教学资源库建设为支撑”的“一体两翼-1根本-1引擎-1支撑”大课程思政理念,凝练了“师-史-势-事-示-士”6维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视角,科学设计课程思政内容,与团队成员共同建设富含课程思政元素的教学资源库。

路漫漫其修远兮,当一名四有好教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永远在路上!

名师简介

王 辉,女,北京大学理学博士,现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金融工程专业负责人,首批国家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主持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成员,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青年英才,2021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主要完成人,第三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获得者,《金融从业规范风险管理》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工作组专家,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学者”特聘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