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工程 >> 教学名师 >> 正文

名师论道|王红梅:师以匠心弦歌不缀,赓续初心立德树人

发布日期:2023-11-16    作者:教学咨询科     来源:     点击:

师以匠心弦歌不缀,赓续初心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这是对高校教师提出的使命与要求。回望历史,我们感怀于革命先辈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大义,也能领略到文人墨客“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今天我们生逢盛世,虽不用像志士先贤们一样驰骋沙场冲锋陷阵,但仍然肩负着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师以匠心、立德树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

我到中央财经大学任教已16年有余,这期间先后在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工作,虽然部门和工作职能发生了变化,但作为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从未改变,在教学科研工作的不断探索中收获了许多心得,非常愿意与青年教师们交流分享。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的本质,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或智慧的开启,更是德行的涵养与品格的培育。师者如光,微以致远。虽然我们不能影响学生的全部,但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让学生能够行稳致远的基础。在教学过程中,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寓爱国教育、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助力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的德育培养。看着多位学生获得了“北京市优秀毕业(博士)研究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毕业后成为所在行业领域的“排头兵”,我更坚定要做好学生们的“引路人”。


以仁爱之心立师德之光,以扎实学识照育人之路

“感人心者,莫乎先情”,我相信对学生最有力的教育方式就是爱与情感的投入。我以潜心耕耘的师道自勉,要求自己以仁爱之心去关心关注学生。学生们在学业压力下还面临着升学、就业、择偶等人生大事,通常会比较迷茫。平时,我会经常与他们谈谈心、聊聊天,为他们做一些心理疏导、就业辅导,在生涯规划、思想动态等方面启智润心。对于学生感兴趣的各类比赛,我认真指导,鼓励他们以赛促学,当他们获全国模拟市长大赛二等奖、研究生案例大赛一等奖等奖励时,也会第一时间与我分享他们的荣光时刻。我开心于为学生答疑解惑,我幸福于为学生排忧解难。对于学生们比较关心的学习、实习机会,我会尽我所能地组织他们参与社会实践,近年来到农业部行政大厅、北方工业集团、天津海事局、丰台区王佐镇南宫村等多地开展过实践教学;。与此同时,我着力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和职业发展理念,鼓励学生在学术科研及就业选择过程中主动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到西藏、云南等地区工作,服务基层,奉献社会。一步一脚印,一程一芳华。看到学生们获得各项荣誉并走向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我打心底为他们高兴,也感到非常自豪。

教学无止境,教研促成长

我常想作为教师的一生,就像做一棵树,要追寻“砥砺前行”的创新之光,不断汲取,精益求精。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面临着科研“内卷”、家庭生活、群际交往、考核变化等多重压力,部分青年教师可能会出现焦虑情绪,“争项目、拿课题、出成果”就像是架在青年老师身上的一座座大山。部分老师可能会为了科研挤占教学时间,这在短期内兴许能解决当前问题,但从长远看,教学和科研无法割裂。作为高校教师,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备课的过程会加深我们对学科的认知,上课的过程会帮助我们建立与学生的关系。为了将教学与科研融合,我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主持或参与教学研究项目,通过同伴教学法、情境模拟教学法、沉浸式案例教学法等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这些新模式和新方法的应用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活跃课堂氛围,提高教学效果。同时,定期组织学术研讨会和沙龙,邀请相关学科专家、国内外教师参与研讨会,进行主题演讲和交流探讨,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二是带领学生从课堂走出来,聚焦环境治理、公共政策评估、财政风险治理等重点领域,通过“文献梳理→方法积累→工作论文→自主研究”的学术思维指导流程,为学生提供思考、探索和创新的开放空间,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在系统化教学培养、科研训练下,我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获得校级以上优秀奖励6篇,在《财政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20篇,相关成果获得了省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初心育苗,匠心浇灌,学生们成长了,我也获得感满满。

弦歌不缀,风雨无悔,风高浪急亦无所畏惧;芳华待灼,育人不倦,岁月奔流也坐等闲看。我未曾后悔16年前立志做一名高校教师的选择,我享受穿梭在教学科研中的充实感,享受与学生共同成长的幸福感,享受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就感。这一路,心之所向,无问西东,传道授业,一路追光。


名师简介


王红梅   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

2009年获“北京市高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A组一等奖

2009年获“北京市高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最佳教案奖一等奖

2009年获“北京市高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最佳演示奖一等奖

2009年获全国“MPA优秀管理奖

2009年获中央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1年获中央财经大学涌金优秀教学奖

2019年主讲的《领导科学与艺术》获中央财经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培育项目

2020年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基金项目(重大)

2020年参与的教改成果《模拟市长+多堂联动的导入融合式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北京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021年获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

2022年参与的课程获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一流实践教学课程

2022年参与的教改成果《公共价值+财经素养:多维嵌入式财经类高校MPA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22年获中央财经大学特殊贡献奖

2022年获中央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2023年主讲的《领导科学与艺术》获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