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工程 >> 教学名师 >> 正文

桃李花开 致敬师者 vol.26 | 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白彦锋老师

发布日期:2023-10-30    作者:     来源: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点击:

白彦锋,中共党员,1995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税收(国际税收专门化)专业,2005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工作。先后担任财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财税学院院长、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现任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财政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2007年、2013年先后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访学进修。现兼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副秘书长、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秘书长。

“学好一门课”就要“讲好一门课”

进入中央财经大学工作以来,白彦锋教授长期致力于《财政学》《中国税制》《税法与实务》《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课程的讲授。在授课过程中,白彦锋教授既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一是改变老师课堂满堂灌的“独角戏”,注重师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鼓励学生进行批判式思考;二是白老师认为“学好一门课”就要“讲好一门课”,他经常鼓励同学们进行课堂展示,将自己的所感所思所悟与师生分享;三是白老师鼓励学生们开展“研究式学习”。从撰写课堂论文开始就为未来毕业论文撰写奠定基础,不少同学的课堂论文成为了其日后进行研究生推免夏令营的参营论文。还有一些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成功将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了出来,从此走上了科研的道路。授课之余,白老师为学有余力的同学们开设了组会,组会向校内外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坚持每周日定期开会,讨论课题,研究论文。

“有组织的教与学”成就彼此

2007年,学校中澳班邀请白老师为同学们讲授《税法与实务》课程。作为该中外合作项目的核心课之一,这门课程双语授课,教材和课件均是英文的,还需要和来自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的外教合作授课。一转眼16年过去了,和白老师合作的外教老师换了好几批,经历了疫情线上授课的考验,白老师至今依然在坚持这门课程的讲授。尽管这门课的外语和专业性充满挑战,但是通过授课,白老师也成功跟踪了国际税制改革的最新动向,并将其及时融入《中国税制》等国内课程的讲授当中,构建了自己教学体系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不管是课堂学习还是课题研究,不少同学都从中收获颇丰。他们在保研的过程中,邀请白老师给他们撰写推荐信,不少同学因此最终走进了自己理想的学府。逢年过节,白老师总能收到不少同学的祝福,其中不少同学已经毕业很多年,但是师生之间的情谊随着时间的推移往往历久弥新。教与学是师与生之间的“双向奔赴”,白老师的教学和研究既得益于我校财政学教学团队的支持,也离不开团队学生的辛勤付出。这种“有组织的教与学”成就的是彼此双方。

《中国财政学》与《行为财政学》都大有可为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白老师在从事财政学类课程的讲授时,注重课程思政,鼓励同学们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理论联系实际。财税理论有不少内容让人津津乐道、回味无穷、甚至拍案叫绝。但是,白老师也提醒同学们,如我国财政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我校著名财政学家姜维壮教授经常说的那样,大家毕业之后将要从事的财经工作,不少都涉及复杂的利益关系,大家一定要对职业充满敬畏之心,要有临渊履冰的职业操守。惟其如此,才能将所学付诸实践,而不至于因一时疏忽铸成错误,不仅自己受累,社会可能也会因此受损。

近年来白老师注重《中国财政学》和《行为财政学》的建设和探索。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美国的80%左右,我国已经成为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中国成功的财政改革和经济发展实践呼唤富有中国本土特色的财政学理论,在这个方面《中国财政学》大有可为。同时,行为财政学注重将心理学同经济学、财政学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对财政行为和财政改革实践也具有很强的解释力和预测能力,这种跨学科的研究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之下方兴未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