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字〔2023〕26号关于开展2023年劳动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8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有关单位、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根据《中央财经大学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和2022级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现组织开展2023年本科生劳动实践工作,相关安排如下:

一、劳动实践参与学生范围

2022级全日制本科生。

二、工作组织

各学院成立劳动实践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劳动实践工作的规划、组织实施及劳动安全保障措施的制定等相关工作。

三、工作流程

1.本科生劳动实践采用“项目活动制”进行管理和时长认定。各学院在劳动实践系统中申报劳动实践项目,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系统中自愿申请参加,劳动实践完成后由项目组织单位在系统中认定劳动实践时长。

2.各学院也可线下组织劳动实践活动。实践结束后由各学院在系统中统一录入学生劳动实践时长。原则上,各学院需在实践结束后的十个工作日内将时长录入系统。

3.本科生劳动实践工作时间节点由各学院自行规划,请各学院将《**学院劳动实践活动计划》电子版发送至:jwcsjk@cufe.edu.cn,报备后即可实施。

四、其他事项

1.学校鼓励各学院结合自身的学科和专业特点,以及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挖掘劳动实践资源,将劳动实践与专业教育、双创教育、社会实践和学生素质评价等有机融合,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工作。项目和活动组织单位应做好学生劳动保护工作,指导学生科学规范操作,防范学生劳动安全风险隐患。

2.学校鼓励本科生参与“财经报国∙青年力行”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把实践与劳动相结合,走进千村万企,深入到劳动生产一线和市场企业前沿,了解国情民情,乡情企情,厚植家国情怀。同时,学校将每年评选优秀社会实践报告并予以奖励,鼓励学生追求卓越,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中国贡献力量。

3.各学院应在劳动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形成积极的劳动精神、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劳动实践的内容按照学生素质评价办法“劳动实践标准”模块予以如实记录。

4.学生报名成功后务必按照项目和活动组织单位的要求参加劳动实践。如确因临时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活动,须在活动开始前向组织单位的指导老师或联系人递交书面请假报告(辅导员签字),经组织单位同意后,可在最终认定时长环节进行相应的时长扣减。

5.学生应合理规划好个人劳动实践安排。建议学生每学期至少完成10小时劳动实践时长,并及时在系统中查询自己获得劳动实践时长的情况,做好统筹安排。

特此通知。

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

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