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字【2019】167号关于编报2018—2019学年各学院(研究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04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有关学院(研究院):

按照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关于建立高等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的要求,为全面了解学校本科教学基本情况,总结本科教学工作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学校将组织各相关学院(研究院)编制发布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围绕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客观反映本单位本科教育教学基本状态,重点总结2018-2019学年本科教育教学亮点、成果和经验,准确把握现存的问题,全面展示本科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状况。

二、主要内容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学院(研究院)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二)师资情况。描述本单位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含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生师比、本科课程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等。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的措施、经验、成效,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着重介绍必修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四)专业培养能力。展示本单位所设专业培养能力和发展水平,分专业描述专业概况、突出特色、优势、问题及困难等。主要包括:

1.专业培养目标,特别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人才需求适应性。

2.专业发展水平与特色优势。

3.专业教学条件,如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生师比、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等条件。

4.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机制,如专业培养方案特点、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授授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风管理等概况。

(五)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院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规范教学行为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的情况等。

(六)学生学习效果与人才培养成效。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典型案例)等。

(七)特色发展。总结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八)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九)支撑材料。如典型案例经验总结等。

三、格式要求

(一)一级标题:黑体小三顶左,单倍行距;

(二)二级标题:黑体四号顶左,单倍行距;

(三)三级标题:黑体小四顶左,单倍行距;

(四)段落文字:宋体小四,两端对齐书写,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行距20磅;

(五)表格:表名置于表的上方,宋体五号居中,表格内文字为宋体,大小根据表的内容自行调整;

(六)图:图名置于图的下方,宋体五号居中,单倍行距。

四、注意事项

(一)学院(研究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以学年度为时间节点,即起止时间为2018年9月1日—2019年8月31日。

(二)请院长统筹安排,主管教学副院长具体落实,充分调研学院本科教学实际情况,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报送前需经由全院领导讨论、审阅,报送后学校将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布。

(三)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内容要客观、真实,避免大话、空话、套话。涉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可大胆提出,不必有忌讳。

(四)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的数据必须准确、详实,在涉及具体问题上,避免使用描述性语言,例如:介绍本科生源质量情况时请具体分析生源情况,避免使用“本科生源质量情况好”之类的描述。

(五)重视典型经验总结与成效汇报,成效部分可揉在总报告中,也可以附件或支撑材料的方式提供,但务必详实。

五、其他

请各学院(研究院)于2019年12月12日(周四)17:00前将《学院(研究院)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纸质版由院长签字盖章后报送教务处(沙河校区可发送纸质版扫描件电子版),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wczlk@cufe.edu.cn

联系人:贾雪峰/蔡佳林 联系电话:62288315

报送地点:学院南路校区办公楼409

特此通知。

教务处

2019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