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字[2019]157号 关于下达和落实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全日制本科生教学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1-20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的安排,现将我校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全日制本科生及本科留学生教学计划予以下达,本次教学计划的落实采用网上落实的方式,请各教学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准确地落实教学计划。

(一)请各单位严格按照下学期本科生和本科留学生教学计划认真组织落实教学任务,课程信息请登录“中央财经大学本科生教务系统”进行查询并予以落实。各学院需在系统中落实主修教学任务、通识选修课教学任务,具体操作说明参考附件1。若有老师需要增加落实教学任务功能,请填写附件2提交教务处申请开通权限。

(二)为及时开展教材选用工作,请相关任课教师在落实教学任务同时填报教材选用情况,并在规定时限内登录个人账户,进行教材选用登记,具体要求详见《关于确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教材选用的通知》。

(三)各教学单位在组织落实教学任务时,应坚持以下原则:

1.对学生后续学习影响较大的基础课程,尽量安排小班授课;

2.落实教学任务应尽量避免跨年级合班;

3.公共基础课需要合班授课的应尽量将同一学院班级安排在同一教学班内。

4.落实教授上课制度。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落实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各学院应当鼓励教授承担专业覆盖面大、学生受益面广的学科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

5.金融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的留学生在学院南路校区,请各单位落实任务时单独落实,避免与普通学生合班;其他专业留学生所在校区与所属学院保持一致,落实任务时可以与对应普通学生专业合班。

(四)各教学单位在落实下学期教学任务时,对于双语授课/全英文授课的课程,请填写《中央财经大学双语/全英文授课教学计划表》(见附件3),并于12月4日前提交电子版材料。(备注:双语授课是指采用英文教材且英语授课课时达到该课程学时50%以上(含50%)的课程,外语课除外。全英文授课指采用英文教材且英语授课课时达到该课程学时100%的课程,英语课除外。)

(五)为保证下学期实验课程教学的顺利运行,请各教学单位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和本科生培养方案的设置,认真做好实验教学任务的落实工作,填写《中央财经大学实验课程开课计划表》(附件4),并作如下要求:

1.每位老师、每门课填写一份《中央财经大学实验课程开课计划表》,并将文件以“XX学院实验课信息登记表+教师姓名”重新命名,于212月4日前提交电子版材料。表中的相关信息是实验室管理部门(智慧校园建设中心)提前测试、检测并发数据的重要依据,填写该表是保障教学顺利进行的必要环节,必须在排课之前予以确认。

2.严格按实验学时落实教学任务。尤其是部分实验课程的安排,务必将理论、实验学时分别落实教学任务,以便统筹规划实验室的使用。

3.落实任务时,如果课程没有设置实验学时,请先在课程信息管理中维护实验学时,再落实任务。维护实验学时的操作说明参考附件5。

(六)教学计划无特殊原因不予调整,如各单位在落实下学期教学计划的过程中,确需调整教学计划,请于11月29日前与教学计划科联系,通过教务系统提交申请。

(七)由于两校区办学,通识教育选修课均须在学院南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开课,有三种授课方式可选:(1)选择秋季学期或春季学期之一在两校区同时开课;(2)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在两校区轮流开课;(3)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在两校区同时开课。通识教育选修课一览表见附件6。

(八)教务处有权根据实际情况对教学任务进行微调。

(九)请各教学单位于11月29日前完成上述工作。

附件:

1.“中央财经大学本科生教务系统”教学任务落实说明

2.“落实教学任务”权限申请表

3. 中央财经大学双语/全英语授课教学计划表

4. 中央财经大学实验课程开课计划表

5.“中央财经大学本科生教务系统”课程信息维护说明

6.通识教育选修课一览表

教务处

2019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