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9级财政协同创新实验班招生公告

发布日期:2019-05-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心简介】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在财政部的直接领导下,由中央财经大学牵头,以六所原财政部直属高校以及三家国家会计学院为基础,联合国家税务总局、社科院等所属科研机构以及相关国际著名财税科研机构,于2012年共同组建的财政领域的国家级“智库”。中心旨在汇聚多方资源,紧盯“国家亟需、世界一流”的目标,围绕中国财政体制发展与改革领域的重大理论疑难和现实问题。充分发挥财税学科优势,积极整合校内外乃至国内外的学术资源,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实现财经类高校财政科研创新能力的显著、持续提升,竭力打造推动我国财政学科融合发展的专业科研教学机构。

【财政协同创新实验班简介】

为践行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具备扎实经济学理论基础,拥有优秀学术能力与缜密科研思维的本科学生,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教务处的领导与大力支持下,于2014年5月与教务处共同组建“财政协同创新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中心每年会在全校范围内招收优秀学员进入实验班进行培养。实验班学员不脱离原专业,在完成原专业教学计划的基础上,由中心协同国内外、校内外优质资源对其进行培养。

实验班是通过科研团队对学生进行培养,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进入中心各研究团队。团队跟踪培养,不仅能让学生们尽早接触到科研工作,也能让教师们通过这种培养机制发现、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起到教学相长的成效。

进入团队实践的同时,实验班也为学生们开设专业基础课程,让学生们扎实理论基础,进而更快提升对经济学、财政学及相关领域跨学科研究的兴趣,全面提高自身的学术能力和缜密的科研思维。

【财政协同创新实验班已有成效】

自实验班组建以来,中心通过层层选拔,择优录取,目前已录取五届学生。结合中心团队制和项目制跟踪培养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经过三年培养,中心第一、二届实验班学生全部顺利毕业,并且大都获得了继续深造读研的机会,在“保研”方面表现突出。

目前,中心实验班两届毕业生共有19人获得了“保研”资格,并成功保送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学府;12人申请到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杜克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继续深造。学术科研方面,实验班学生在中心科研团队的带领下,参加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等众多项目,并作为主持人完成了国家级、北京市大学生创新项目等各类创新课题研究。在学术交流方面,学术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在中国管理科学年会、中国会计与金融年会等学术会议论坛上独立宣讲论文。论文发表方面,中心实验班学生在《经济研究》(工作论文栏目)、《财贸经济》、《当代经济科学》、《中国工业经济》、《上海保险》、《改革》、《当代经济》、《金融与经济》等期刊上有过相关发表经历。此外,同学们全面发展,获得了各类学业、德育、美育、学术实践、组织管理奖学金,三好学生及国内外竞赛的荣誉。

中心实验班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科研创新的平台,我们欢迎优秀学生加入其中。2019年度实验班招生工作已经开展,现将具体公告发布如下:

一、 招生对象

招收具有浓厚学术、科研兴趣的本科一年级学生,专业不限。

二、 招生团队

中心本次招收实验班学生的团队为财政基础理论政策研究团队和财政管理与国际税收研究团队。学生可根据自身专业,兴趣与能力自主选择团队。中心人才培养研究团队的介绍详见附件2。

三、 招生计划

2019级本科实验班各研究团队拟分别招收10名优秀的本科一年级学生。

四、 报名时间

2019年5月15日——5月31日24:00

五、 报名方式

有意报名的同学请填写“2019级财政协同创新实验班申请表”(见附件1),大学第一学期成绩单扫描件(成绩单需有学院教务部门证明)以及其他能证明申请人能力水平的资格证书扫描件(如英语等级考试证书等)。以附件的形式于5月31日24:00前发送至 邮箱:

财政基础理论与政策研究团队:wangqizhi@cufe.edu.cn;

财政管理与国际税收研究团队:gengchun@cufe.edu.cn;

六、 报名基本要求

1、 中央财经大学本科一年级学生;

2、 第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0以上;

3、 具有浓厚的学术兴趣,具备基本的学术、科研素质。

七、 招录流程

中心本科实验班招生采取团队自主选拔的方式,由各人才培养研究团队自主安排选拔时间与地点,由团队自行通知。

具体流程包括:

1. 初选

各团队根据学生所提交的材料对申请者进行筛选,决定进入各自团队面试的名单,并通过电话或邮件的方式通知进入面试环节的同学。

2. 面试

1) 面试时间:面试定于报名时间截止后一周内进行。每人面试时间为15-20分钟;

2) 面试模块:

 ●自我陈述:主要包含自我介绍和陈述为什么想要加入实验班;

 ●研究兴趣与研究潜力展示:由学生自选任一感兴趣的经济、财政、金融等领域的经济现象或经济政策进行分析、讨论;  

 ●接受老师的提问。

3. 结果公示

各团队根据学生申请初选情况、面试得分综合评定,选出优秀的学生作为实验班学员进行培养,中心将在网站上对录取名单进行为期五天的公示,公示期间若无任何异议,结果生效。

八、 咨询方式

周一至五下午14:00—17:00

咨询电话:010-62288272 联系人:方老师

九、 附件

附件1:2019级财政协同创新实验班申请表.doc

附件2:财政协同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研究团队介绍.doc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2019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