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字〔2019〕81号关于公布中央财经大学网络通识课程第五阶段学习成绩并组织开展第六阶段课程学习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14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精英人才培养战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精英人才,按照《中央财经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与《中央财经大学“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部署,学校引进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星”)网络通识课程与相关服务,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免费开展网络通识课程教育。截止到2019年5月4日,第五阶段课程学习顺利完成,现将课程学习成绩予以公布,并对第六阶段课程学习启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第五阶段网络通识课程学习及获奖情况

网络通识课程第五阶段学习于2018年12月15日启动,到2019年5月4日截止。我校学生学习热情高涨,选课积极踊跃,学习效果良好。总体课程访问量14.9万人次,覆盖所有本科教学单位的各年级学生。其中,900名学生共选修372门课程,总计2674门次,通过课程考试747门次,成绩优秀者(90分及以上)411人次。所有通过考核的课程成绩已在网络通识课程平台公布供选课学生查询,课程成绩将在近期经教务处核实完毕后列入学生成绩单(不计学分)。根据学生选修课程数量及效果,学校评选出第五阶段网络通识课程优秀学员11名(名单详见附件1),学校将适时举办中央财经大学第五阶段网络通识课程学习总结表彰工作,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二、第六阶段网络通识课程学习事宜

(一)面向对象

面向全体教师与本科生(含“双培计划”学生)开放,供教师观摩参考,供学生自主选择学习。

(二)课程内容

本阶段网络通识课程总计454门,分为六大模块:

1.综合素养类333门(含文明起源与历史演变、人类思想与自我认知、文学修养与艺术鉴赏、科学发现与技术革新、经济活动与社会管理、国学经典与文化传承六个部分);

2.通用能力类48门;

3.创新创业类23门;

4.成长基础类15门;

5.公共必修类26门;

6.个人发展(考研辅导)9门(本课程仅用作服务学生考研所用,不作为网络通识选修课程计入学生成绩单,不计课时和学分)。

课程名单、课程简介及学习说明详见《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春季学期网络通识课选课手册》(附件2)。

(三)学习时间

第六阶段网络通识课程学习起止时间为2019年5月15日——2019年9月22日。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意愿选修课程,并按照课程具体学习要求完成各节点学习任务。暑假期间,网络通识课程均提供正常服务与技术支持。

(四) 学习方式

“超星”提供多种在线学习方式,并且“超星”在线客服面向我校师生提供在线课程选课学习等技术与服务支持。学习操作指南详见《中央财经大学网络通识课程师生选课学习操作指南》(附件3)。

1.PC端登陆中央财经大学网络通识课程学习平台(https://cufe.benke.chaoxing.com)进行在线学习,用户名为本人学号/工号,初始密码为123456。

2.手机扫描网络通识课程二维码,下载 “学习通”APP,进入课程学习平台。

学习通APP

在登录界面选择“单位账号”,学校输入“中央财经大学”,用户名为本人学号/工号,初始密码为123456。

(五) 选课建议

根据我校现行培养方案,结合精英人才素质要求,建议本科一、二、三年级学生在本学期至少选修1门网络通识课程,本科四年级学生自愿选择,课程数量不做要求。

(六) 课程考核

选修课程在本阶段内完成学习及考核方可取得成绩。课程考核通过在线完成,每门课程总成绩为100分,考核成绩达60分为通过。考核分为在线视频学习、课堂测验、考试三个部分,对应权重分别为:30%、20%、50%,具体考核方式由“超星”在课程学习宣讲时详细解读。课程考核、成绩管理及证书奖励等事宜可与教务处教学质量科咨询。

学习平台会实时记录学习过程,若系统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按照诚信原则进行学习,学习平台将会把相关学习数据报送至教务处,并将撤销学习成绩,视情况给予其他处理。

(七)奖励举措

为体现学生网络通识课程学习成效,增强学生择业就业与职业发展竞争力,学生选修课程并通过考核后,该课程及成绩将列入学生成绩单(不计学分);学习期限内,学校将举办网络通识课程学习表彰活动,对学习表现优秀的学生颁发证书,并给予多种形式的丰厚奖励;通过《大学国文》与《应用文写作》2门网络通识课程考核的学生可免于参加我校开展的大学生汉语应用水平测试。

三、其他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结合本单位人才培养实际,积极组织教师探索网络通识课资源与学校现有线下专业课、通识核心课相结合的新模式、新途径,大力发动学生开展网络通识课程学习。

联 系 人:王自义/蔡佳林/贾雪峰

联系电话:62288315

联系邮箱:Jwczlk@cufe.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

1.中央财经大学网络通识课程第五阶段学习优秀名单

2.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春季学期网络通识课选课手册

3.中央财经大学网络通识课程师生选课操作指南

教务处

2019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