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字[2020]1号 关于修订2020级本科生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完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学校本科教育培养目标,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经研究,决定启动2020级本科生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修订原则

(一)稳定性原则。培养方案是学校确保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基本教学文件,具有严肃性和稳定性。对2020级本科生培养方案进行修订是在2019级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微调,对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发现存在任务落实有困难、内容前后衔接不匹配等问题的个别课程进行调整和优化。

(二)一致性原则。对于内容相同的课程,2020级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名称、学分要求等应与2019级保持一致。

二、修订重点

(一)梳理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

以提高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对课程结构进行整体优化,特别是要平衡各学期的必修学分、选修学分的分布。采用专业类招生的学院须进一步梳理课程体系,重点把握专业与学科之间的关系,凝练学科基础课程与专业核心课程。同一专业大类下不同专业的培养方案应在大类培养阶段进行统一的课程设置,并加强新生导论课建设。在专业培养阶段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提高学习深度和厚度,为学生个性发展打造多元课程平台。

(二)改进通识通修课程设置,夯实基础能力

以夯实学生基础能力为宗旨,进一步改进通识通修类课程设置,明确通识教育选修课的学期安排,完善思政类、外语类、数学类、计算机类等公共通修课程开课方案。

(三)推进课程教学创新,提高综合能力

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加强课程创新。各学院要通过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模式创新,对培养方案中原有的课程进行升级改造或者开设新课程,不断丰富课程资源,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和挑战度。鼓励老师开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课程和依托于社会实践活动及创新创业大赛等的实践教学课程。以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求为标准,严格课程审核,加强课程质量管理。

(四)充分利用夏季小学期,对课程进行统筹安排

以夏季小学期改革为基础,充分发挥夏季小学期教学安排自由、灵活的特性,结合课程特质和专业学习特点,从有利于学生学习、有利于教学组织的角度,统筹安排课程,特别是将邀请境内外教授或业界专家讲授的前沿课和创新创业实践等尽量安排在小学期进行。

三、课程框架和学分建议

毕业总学分要求一般控制在140-150学分,除通识教育课程和公共通修课程外,其他课程必修学分比例一般不超过50%。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人文社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学时)比例一般不少于15%,理工类专业一般不少于25%。课程设置基本结构及参考学分详见下表:

表 课程设置基本结构

培养环节

课程类别

课程模块

参考学分

通识通修≈50-60学分

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和新生导论课等

11-12

公共通修课程

思想政治和军事理论课

22
 

大学外语

8-12

数学

4-17

计算机

2-X

体育

4

学科专业≈45学分

基础核心课程

学科基础课

学院自定(不宜过多,一般不超过15门)

专业核心课

个性发展≈35学分

开放选修课程

专业进阶课程

15

专业选修课程、学程项目课程、全校选修课程

20

集中实践环节

劳动与安全教育

1

创新创业实践

2

毕业实习

2

毕业论文(设计)

4

合计

140-150

说明:各类课程的学分比例仅供参考,各专业可根据实际需要设置课程。

四、时间安排

1.2020年2月19日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信息学院提交思政类、外语类、数学类、计算机类公共通修课程设置方案,教务处汇总、审定后向其他本科教学单位公布。

2.2020年3月13日前:各学院提交本院的《2020级本科生学分制培养方案》(附件1)、《2020级本科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附件2-4)和《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开课安排》(附件5),教学计划应面向普通本科生、双培生、留学生分别制定。

3.2020年3月20日前:各学院如有新设课程,提交新设课程申请表(附件6-7)。

4.2020年4月3日前:教务处组织教学院长召开培养方案定稿沟通协调会,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5.2019年6月14日前:发布2020级本科生学分制培养方案。

联系人:任丽蓉 兰雅慧

联系电话:62288057

邮箱:jwctupei109@163.com

特此通知。


 

附件1:XX专业培养方案(文字部分模板)

附件2:XX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模板)(普通本科生适用)

附件3:XX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模板)(双培学生适用)

附件4:XX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模板)(留学生适用)

附件5: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开课安排

附件6:新设课程申请表(通识教育选修课)

附件7:新设课程申请表(公共通修、基础核心、开放选修等课程)

教务处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