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培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17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本科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精神,推动学校本科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打造中央财经大学品牌“金课”,培育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校决定开展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培育类型和数量

本次立项培育课程类型包括: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三类课程,每位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申报的课程不得超过一门。各教学单位可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向学校推荐,名额不限,类型不限。

二、立项培育范围

我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申报,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申报课程须在2020年度内正式开课。

三、建设要求

按照《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见附件1)要求,各类课程应达到以下建设要求:

(一)线下一流课程。该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能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建设要求:

1.教学理念先进。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2.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教学效果显著。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

(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该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对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课程。

建设要求:

1、必须基于在线课程进行授课。教师可以使用自建的在线课程,也可引入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或其他高质量在线开放课程,使用或引入的在线课程必须获得合法授权或使用许可。应用形式包括MOOC和SPOC,SPOC除开放范围受限外,其他方面与MOOC标准一致:有教学短视频、在线作业、在线测验、在线讨论、在线期末考试等。

2、课程负责人以实体课堂教师为主,鼓励由在线开放课程教师、SPOC教师和实体课堂教师联合组成团队,共同开展教学。

3、课程的教学设计应运用信息技术拓展教和学的时间和空间,提高教学实效,有序地组织好线上线下教学内容,有机地将在线学习与课堂面授教学活动结合起来,并在课程的教学大纲中明确体现。

4、教师需深度参与学生线上学习过程中的辅导,并制定可执行可测量的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方法,科学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过程各环节,包括但不限于: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答疑、讨论、作业、测验等;提供相对充足的辅助教学资源;运用适当的智慧教学辅助工具;形成相对完整的学生学习活动与过程数据。

5、学生线上学习时间为课程总学时的20%-50%,占用课内学时的线上教学安排须提前在教务处说明并备案。

6、实施过程化考核,线上考核与线下考核相结合,学生线上成绩在混合式课程最终成绩中占有一定的比例。

(三)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该类课程应为纳入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

建设要求:

1.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

2.课程安排70%以上实践学时,深入基层开展实践。

3.有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团队建设。

4.对实践效果有真实有效的测评方法和测评数据。

四、申报流程

1、课程团队按课程类型填写《中央财经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见附件2、3、4)。

2、学院初步审核。课程团队将申报书提交至学院,学院审核无异议后签字盖章。各学院教务干事于2020年1月3日下午17点前将本学院推荐课程统一报送至教务处教学质量科,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

3、学校组织专家对所有推荐课程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培育课程。

五、建设保障

学校将结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要求提供课程培训和建设指导,并向确定立项培育的课程提供专项经费支持。符合申报要求且建设效果良好的培育项目,学校将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六、申报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蔡佳林,电话:62288315,地址:学院南路校区行政楼409办公室。邮箱:jwczlk@cufe.edu.cn。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

附件2:《中央财经大学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申报书》

附件3:《中央财经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申报书》

附件4:《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申报书》

教务处

2019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