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字[2023]28号 关于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和专业知识图谱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支撑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助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走深走实,强化本科教育教学保障,引领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决定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和专业知识图谱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的

知识图谱建设旨在通过对课程和专业知识点进行全面梳理和系统整合,提供知识结构的可视化展示,进而实现知识的有机组织、深入挖掘和全面利用。知识图谱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全面理解知识体系,提高学习效果;辅助教师开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能力;同时也能够为构建全方位、全周期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供基础支撑,有助于优化教学教育决策,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二、建设范围

课程知识图谱和专业知识图谱建设范围涵盖全校各本科专业课程。建设具体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本科生各专业培养方案中公共通修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为主,第二阶段扩展到各类选修课程。

三、建设方案

课程知识图谱和专业知识图谱建设坚持“以创新发展为驱动、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有效管理为保障”的基本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建设环节:

1.知识抽取:以课程为基础,将课程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点如概念、原理和方法等,进行抽取和提炼,构建标准化知识体系。

2.知识表示:将课程及相关领域的知识点以图谱的形式进行表示,包括知识点之间的包含逻辑和相关关系,形成较为完整的知识图谱。

3.知识关联:将不同课程、不同领域的知识点以及每个知识点所涉及的教学资源进行关联,形成专业知识网络。

4.知识管理: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对知识图谱进行管理,包括可视化展示、更新、查询等,从而服务教师授课、学生学习以及教学管理。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知识图谱是实现教育数字化的关键基础设施,也是实现教育智能化的重要技术工具,编制课程与专业知识图谱是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奠基性工作,是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关键一步,也是国内外本科教育比较的基本依据。各学院师生应充分认识知识图谱建设的重要性,引导师生积极参与建设工作。

2.组建团队:各学院成立知识图谱建设工作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加强团队协作,高效推进工作。同时请填报附件相关信息,于3月30日前提交教学计划科邮箱jwcjhk@cufe.edu.cn。

3.进度安排:第一阶段建设工作于4月20日完成,各学院制定本学院工作方案和进度计划,确保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4.资源保障:学校为知识图谱建设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技能培训和经费保障。

五、联系人及电话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学计划科,联系人:兰雅慧、李荣,联系电话:62288057。


附件:XX学院知识图谱建设负责人信息


教务处

202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