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字【2023】1号 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教学2023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3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本科教学相关单位:

为扎实推进学校2023年本科教学工作,根据《中央财经大学2023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教务处研究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教学2023年工作计划》,现予以印发。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

教务处

2023年3月13日



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教学2023年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工作要点、北京市教育工作要点和学校工作要点,聚焦高质量发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目标,传承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红色基因,根据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的更高要求,加强研究,统筹谋划,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水平。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对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的把握,在中国式现代化和AI新场景下,转变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建设新财经、新文科、新理科、新工科,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培养各类卓越人才。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化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目标和任务,立足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实际,以立德树人和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整体提高教学管理队伍的政治站位、政治修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在注重过程性的“做了什么”基础上,更加关注结果性的“做成了什么”,构建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全面加强师德师风与教风学风建设。强化精神引领,做好教书育人典型、教学名师、最美教师等优秀代表的选树宣传,激励全校教师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提高立德树人精气神。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注重“教得好”“学得好”“发展好”相统一。深入践行教师行为十项准则,唱响争做“四有”好老师主旋律。加强学风建设,弘扬追求卓越、迎难而上奋斗精神,持续加强师德失范、学习违纪等典型案例的通报,改变混日子、混学分、“躺平”“佛系”等慵懒涣散不良风气。

完成时间:2023年底

责任单位:教务处,教师工作部,学生处,各学院

三、扎实做好2023级本科生学分制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加强系统研究,出台本科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精准把握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和修订的主体方向、主要框架和核心内容;组织各专业研发课程和专业知识图谱,进一步理顺课程逻辑,优化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减少教学内容重复;贯彻“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要求,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科学设计人才培养各环节衔接联动,优化培养与招生、就业联动,招生录取后开学前专业教育提前介入。把握好修订进程的时间节点安排,期初布置,期中审议,期末定稿。

完成时间:2023年7月

责任单位:教务处,各学院

加强一流专业建设

打造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群。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标准,组织开展3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3个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内验收,大力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建立健全联合学士学位和双学士学位等人才培养项目管理办法,统筹推动跨校联合学士学位、校内双学士学位、辅修双学位、第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改革。认真做好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融学-英语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我校统计学-金融学双学士学位项目等改革创新和管理。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专业改革深度融合,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类各专业之间交叉融合,探索人文社科类专业与理工科专业相互支撑、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做好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培养工作,推动“预本衔接”。做好北京市人才培养项目“双培计划”“贯通培养实验项目”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升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的效能。

完成时间:2023年底

责任单位:教务处,各学院,北京学院

以课程建设为中心夯实教学质量

以核心课程建设带动核心教材、核心师资、核心实践项目建设。高标准做好已获批的15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验收管理,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建设和管理;重点培育建设150左右 “金课”“优质课”“标杆课”“示范课”;每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3-5门“金课”。积极推动课程教学数字化转型,对已建成的102门在线开放课程更新升级,探索开展混合式教学。着力加强“大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建设一批示范课,继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三进”教学,加强“时雨微课”品牌项目建设和宣传力度,形成全面开展思政育人的良好氛围,提升育人成效。

完成时间:2023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果

责任单位:教务处,各学院,智慧校园建设中心

、全面推进教材建设

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与课程、专业知识图谱相匹配,统筹建设体现中国立场和中国智慧,彰显中财大优势与特色,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国系列”财经类优秀教材、新形态数字教材、交叉学科专业前沿教材和全英文国际化教材。每个一流专业要建设3-5本高水平教材。学校拟立项150本左右“十四五”规划校本教材,争取一批入选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获评教育部优秀教材。成立教材选用数据库和教材审核专家库,规范教材编写、审核、出版、选用、使用的监督管理。持续支持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金融学》建设,认真做好马工程重点教材《中国社会学史》的修订工作。

完成时间:2023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果

责任单位:教务处,各学院

加强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培养拔尖人才

提前谋划,鼓励各学院在人才自主培养模式上先行先试,培育一批引领性、示范性、创新性教育教学项目,领航本科教育。深入实施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强基、创优,打造财经拔尖学生培养“特区”,做好本硕博衔接培养等工作,提高本科招生吸引力。做好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基地、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基地、国际经济与贸易中澳合作培养项目、大数据实验班等内涵提升,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2023年度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教育部新文科项目、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北京市优质教材/课件/教案等项目的组织申报与管理工作,力争取得新突破。做好教育部、北京市教学成果奖、教材奖的申报、宣传与推广工作。以本科教学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持续推动教学方法研究项目高质量开展,增强项目设置针对性,优化项目选题指南,加大课程思政专项和数字赋能教学等领域资助力度,提升项目交流成效和教师获得感。深化教学评价改革,以教师和教学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研究优化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教学相关条件和教师教学工作量办法,探索先在校内公开教案。

完成时间:2023年底

责任单位:教务处,人事处,国际合作处,各学院

以审核评估为牵引全面深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对照审核评估工作要点和评估标准,拟定迎接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广泛动员,凝聚共识,做好资料、数据、典型教学案例、人才培养案例、社会实践案例等收集整理工作。围绕审核评估要素和指标,按照《中央财经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本科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安排,全面加强教育教学规范性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标准、专业建设标准、教学管理标准等,建立健全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课程考核、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控制的具体规范和明确要求。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数据动态监测水平。加强教学组织建设,发挥教学委员会、教材委员会、思政课教学委员会等咨询评议功能,夯实系或教研室、教学团队在人才培养中的基本功能,倡导组织集体备课,提升整体水平。发挥教学督导作用,对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跟踪听课,对教学大纲、试题、评分标准、试卷等全面体检,做到有督有导;对各类“水课”进行全面诊断;对今年本科毕业论文全面抽检。

完成时间:2023年底

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校团委,教学督导组,智慧校园建设中心,各学院

九、做好教学大赛、示范课系列活动和教学咨询工作

组织做好第三届国家和北京市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遴选、推荐和各项备赛服务保障和宣传、交流、分享、表彰工作;组织好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工作;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参赛教师个人(团队)的榜样标杆作用。组织好“精彩一课”示范课观摩学习活动、“教法公开课”展示交流活动、标杆课程观摩活动,发挥教师名师和优秀青年教师的榜样示范和传、帮、带作用,助力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学术水平持续提升。根据教师教学发展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咨询服务活动,推动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编发《教师教学发展咨询动态》,以季度为周期策划设计不同主题,宣传推广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和优秀经典教学发展案例。

完成时间:2023年

责任单位: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学院

十、做好招生、推免、转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完善招生、培养联动机制,编制2023级本科分专业招生指导计划。高质量组织好2020级本科生推免研究生工作,优化推免名额分配方式,引导学生追求卓越,激发学院办学活力。以学生成长为导向,探索扩大学生专业学习选择自由度,做好学生转专业工作。探索将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与毕业论文、专业实践、本硕博连读相衔接,培养拔尖人才。深化双创教育改革,促进多部门协同联动,完善校内资源整合共享和校内赛事组织协同机制,推动我校双创教育走实走深。

完成时间:2023年底

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大学生创业园,各学院

十一、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

围绕教育数字化转型,全面深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深入研究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的大学教学方式方法的特征、标准、条件、内容以及改革路径等,统筹建设一批数字化教学项目,加强项目推广和应用。加强支撑数字化教学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一批智慧教室,保障信息技术有效支持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完成时间:2023年底

责任单位:教务处,智慧校园建设中心,各学院

十二、全力保障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全力保障日常教学运行平稳有序。落实2023年春季、秋季学期的教学计划;做好夏季小学期教学工作;完成大类分流,课表编排,学生选课,教室资源协调,考试安排,成绩管理,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教师调停课,学籍管理,学籍数据报送,学生出国材料审核,毕业论文、毕业实习、毕业审核、毕业证书制作发放、教学档案归档等日常教学运行管理工作;组织好全国大学生外语等级考试;组织做好各类学科竞赛和赛事、学生体质测试工作、群体活动(运动会)以及文化素质项目建设等日常工作。

完成时间:2023年

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处,智慧校园建设中心,档案馆,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