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商学院举办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4-07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1日,商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教学研讨会在MBA教育中心A28举行,教务处处长林光彬、英国莱斯特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姜峰,原副校长商学院教授孙国辉、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负责人商学院教授崔新健、商学院领导、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一流本科课程团队及专任教师参加会议。商学院副院长陈金亮主持会议。

林光彬表示,我校明年将开展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水平的本科专业需要一流教学管理团队与基层教学组织。教务处目前正在开展相关工作,特别是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研究。林光彬结合的英国调研心得,分析国内高校在听课制度、课程考核、分数评定、课程资源以及讨论答疑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他认为建设一流专业需要重视教学,把专业做活,使专业课程有技术含量。

林嵩表示,商学院始终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倡导教学相长的教学氛围,鼓励师生之间的日常交流,特别强调教师要把时间真正用在上好一门课上,使课程真正让学生感兴趣。近年来,商学院积极落实学校在学科评估和专业建设等方面部署,制定多项管理办法,支持商学院教师建设一流课程、开发一流教材,不断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他希望此次研讨成果能够落实到课程建设之中,使商学院的课程组建设和专业建设进一步发展。

孙国辉做题为《管理、文化、能力——关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主题报告。他站在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围绕基层教学组织形式、运行、教学管理、教学文化、教学系统建设与应用、人工智能的应用与管理等方面,剖析中英高校教学组织的异同及存在的问题。提出高校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强化教学管理,塑造教学文化,提升教学能力,确保教学质量,保证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姜峰以《英国高等教育浅析:教师、教学与管理》为题,分享英国在教师与教学管理方面经验。他介绍了英国的教师资格框架、教学流程与管理、课程考核评价,对比了标准化和个性化两种管理方式的优缺点,分析教师在教学管理过程中的投入度对教学质量的影响。

崔新健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他表示在日常教学中要聚焦教学科研主题,有意识的积累提高以取得更好的教学成果。要重视教材建设的重要地位,以科研来带动教材建设。要响应学校的教改导向,结合课堂实际践行教改。要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追逐教学学术前沿。同时要持续强化个人学习,适应技术变化的新环境。他还结合个人多年的教学经验,对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提出中肯的建议。

与会嘉宾和教师代表对中英教育教学、辅助平台使用以及教育现状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此次教学研讨会为商学院教师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商学院教学改革研究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贡献智慧,提供思路,有力推动了商学院一流本科专业的进一步发展。


新闻来源:http://news.cufe.edu.cn/info/1003/58834.htm

日期:2024-4-7

作者:王月英、陈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