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10-1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0月9日下午,我校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楼114报告厅召开。校长王瑶琪、副校长孙国辉,校长助理李涛、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各本科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教务干事、学生处、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智慧校园建设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档案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孙国辉副校长主持。

(会议现场)

教务处处长李桂君对本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基本情况做了全面总结和汇报,既充分展示了学校本科教学取得的成绩,又指出了教学工作中应该加强和改进的几个方面。

(教务处处长李桂君做工作汇报)

李涛助理在发言中指出,本科教学工作要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相互支撑的关系,要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保障教师认真教学,学生认真学习;二是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优势互补的关系,在发挥好学校行业特色优势的同时,加强教育的跨度和纵深;三是要处理好专业和学科间平衡发展的关系。

(李涛助理发言)

孙国辉副校长在讲话中,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结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做了《坚持立德树人 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的报告,阐述了我校具体贯彻落实上述《意见》的情况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我校进一步创新发展的主要任务。

(孙国辉副校长发言)

参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本单位工作进行发言。学生处处长于晓明针对就业与人才培养的关系作了发言,同时提到了就业市场的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小燕重点介绍了学校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和全球治理课程的情况。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杨晓波鼓励各学院青年教师参与教师发展项目,促进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档案馆馆长尹玉介绍了教学档案管理的相关工作。

王瑶琪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对本科教学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王瑶琪校长强调,在这个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建党百年新起点的时点上,各学院要着眼大局,形成人才培养的共识,牢固树立本科教学是立校根本的意识,应对新形势新要求,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求变。王瑶琪校长指出,学校应在规范性管理、专业、课程、名师及名师团队、教材、课程科学性、师生沟通交流等多个方面着力提升,重点加强教学管理的规范性,落实好人财物的配备,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交叉融合。王瑶琪校长希望各单位要加强学习,用大格局和大战路的眼光来建设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

(王瑶琪校长讲话)